當日據時代在地小食,說起「家的故事」

府城小布丁 鯨吞七成市占秘訣

它們全是台南出品,依蕾特、銀波,再加統一,毛利率動輒破五成。它們一紅十年,下一步瞄準對岸商機。

做給女兒吃的依蕾特,撐起台南布丁聚落半邊天,方穀派(左)正培養兒子方舒揚(右)出掌多角化事業。

做給女兒吃的依蕾特,撐起台南布丁聚落半邊天,方穀派(左)正培養兒子方舒揚(右)出掌多角化事業。(攝影者.張家毓)

一顆渾圓的雞蛋,一杯濃醇的鮮乳,還有清澈的冷泉,排列組合之後,能創造出什麼?

答案是,一粒粒柔軟滑順的布丁,堆疊出台南上百個商家的「布丁產業」;在台南,每天賣出數十萬顆布丁、奶酪,匯集成一年約三億元的產值。如果再算上同樣自台南起家、台灣市占率七成的統一布丁,這一數字還更突破十億元。

三億元的產值或許稱不上是大產業,但在台南,布丁奶酪業者已有上百家,人均年產值可多達兩、三百萬元,追平不少上市櫃公司;動輒五成以上的毛利率,更教許多電子公司自嘆弗如。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