豁出去!

許多朋友對我訴說他們人生面臨的困境,情節各自不同,情況卻十分類似,就是既無力突破,又無法放下,卡在纏縛之中,無計可施,無路可走。

他們通常還會分析來龍去脈,對困境的緣由了然於胸,突破困境的對策,也一清二楚。問題是,雖然明白「上策」該怎麼做,卻施展不出來,只能用「下策」因循苟且,而且還一再重複,上演著令人喪氣、毫無希望的戲碼。問他們為什麼會這樣?答案通常是:不是我做不到,而是因為別人會如何……。

這種惡性循環的陷落情境,我一點都不陌生,因為在事業和人生上,都遭遇過。事過境遷,我看到不同的困境表面上南轅北轍,但自己從困境中走出來,卻有一個相同的轉捩點。在那個點上,內心深處跑出一個聲音,只能用「豁出去」三個字來形容。在事業上,「豁出去」就是身敗名裂;在人生上,「豁出去」就是人命關天。但是這三個字,卻不止一次帶我走出死蔭的幽谷。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