限時免費

放手.放心

七月上旬出差,在機場上看到一個個熟悉的身影,白髮、敦實,步履略顯顛簸;典型的台商,還在中國大陸開疆闢土;年紀、身體狀況似乎都還沒有成為他們退休的理由。

說心裡話,是有些不忍。不願意放手?還是不放心?

台商在近三十年「玩」出不一樣的風采,卻有一個共同點,都上了年紀。當然,很多企業家可以把王永慶當作標竿,拚到九十二歲還在沙場上,我們這年紀還算小老弟呢!

而我想到的卻是放手和放心這兩個關卡。智慧不一定跟經驗、年紀成正比,要不然不應該出現阿里巴巴、淘寶網、騰訊、Google、Facebook這種撼動十億人的平台。

大陸企業家王石不到五十歲就交棒了,有人問他,放心嗎?真不管嗎?他說剛交棒的初期,在會議桌上明明看到這個決策做下去,下面就是一個坑洞,他也得忍住,讓CEO自己跳下去學跌倒。因為他只要一干涉,就不算真正交棒。

阿里巴巴的馬雲最近也交出去了,一樣未滿五十歲。他在告別舞台晚會上的一段話:這世界,誰也沒有把握你能紅五年,沒有誰可以說你會不敗,你會不老,你會不糊塗!

最近在台商活動上看到了一群新血,他們像是三十年前的施振榮、康師傅魏家兄弟,決定幫自己打造一片舞台;經驗不足,膽識還小,產品有特色,還在市場試水溫;他們也許是台灣下一個二十年所埋下的種子。

一代一代的放手,才會有成長和創新的空間;一個腦袋長不出兩棵樹,這是小時候家裡老人家說的話,如今回想,講的不過是生老病死、興衰輪替,凡事都有限制。

台灣的機會,也要有更大的開放空間和包容,接連著服貿協議、台紐協定,以及時機成熟的台灣與新加坡合作協定,都標記著一個大開放時代的來臨,這場仗避不掉了。

有一個故事,兩個人都要爭先恐後從一個門擠過去,誰也不讓誰,但是,兩個人完全不可能同時從這個門擠過去;問了一位智者,要如何讓兩個人都過去,又要做到公平,智者最後給了一個建議,兩個人趴下來,一個人疊上一個人,有人出手,有人出腳,就這樣兩個人同時穿過了那扇門。

不管是市場放手開放,或是企業放心交棒,換個姿勢,換個想法,擋在前面的這扇門都是可以通過的。

本文完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