毒蟻太多

這週末,我到小巨蛋看金曲獎頒獎,一個開心的晚上,節目超出我預期的精彩。我要為主辦與製作單位喝采。

這些年,我看過不少國際級表演,但少看台灣的電視與表演,特別是官方的頒獎典禮。這次金曲獎改觀我的刻板印象。我在小巨蛋的經驗,站在舞台上、坐在舞台下皆有。這舞台大,用不好就大而無當。今年金曲獎的靈魂是多媒體舞台,這無疑將小巨蛋的氣派、空間推到非常漂亮的境界。讓將近五小時典禮變化出萬千的表情,淡化流程過長的缺失、突出表演的戲劇張力。我為此喝采,這是科技與創意結合的經典。

然而,當天網路與隔天報紙的噓聲不少,這是身為現場觀眾的我不解,激發我想提筆為做事的人說說話。這當然不是一場完美的典禮,流程失控是致命處、音效不穩定也是問題。然而,毒舌的同時,為何無視工作者做得好的地方?這是不公允、也不會有良性循環。現在的台灣,批評文化氾濫,出嘴不動手,進入網路大放厥詞的「專家們」比螞蟻還多。這是一群見事就咬的毒蟻,比誰毒,不比誰懂,見事就罵。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