限時免費

等到活蝦壽司

最近和兩顆酪梨展開「心理戰」,夏天盛產,營養成分又是果中之王,買了兩顆綠油油的酪梨就拿回家放著,依照經驗,綠色的皮要變黑,果肉才會軟,一天、二天、三天,除了一小塊咖啡色的色斑出現在果皮表面,看起來似乎沒有要轉黑的跡象。

有點失去耐心,也擔心是不是保存方式錯了,天天望著那兩顆酪梨,還是油亮的綠色,幾次衝動想切開來看看究竟,但是用手輕輕觸壓,卻還是硬的。忍到最後,果肉有變軟跡象,皮雖然還是綠的,這時候有必要賭一賭了,還好,切開的果肉熟了,風味絕佳。

這個心理戰告訴我,忍不住就切開,可能就是一顆果肉沒有熟的酪梨; 如果按照經驗一定等到果皮變黑,果肉又可能太熟了,錯過最佳的賞味期。要不要等下去?

這和當前日本的經濟情勢有異曲同工之妙。

日本在經濟沉寂了二十一年,才下了一個讓全世界震驚的猛藥,日圓貶值救經濟,出口輸入活水,全世界旅客湧進日本,如果早十年就下猛藥,時機對嗎?

等待有幾項觀察指標:時機成熟、借力使力、符合趨勢潮流。

這次派了一組採訪團隊前往日本,探尋安倍經濟學下的日本街頭現況,最直接,從食衣住行來探測日本重生的經濟活力。比較讓我流口水和驚訝的是相當新台幣三十二元,卻能吃到高檔料理品質的迴轉壽司。怎麼做到的?

我喜歡文中的兩個段落。「一場二十一年的通縮持久戰,讓日本企業被更刁的日本人培養出,要又便宜又好才能存活的規格。」「新一代的外銷廠商,也正在彎腰,拋開民族性中最自傲與自卑的部分,重返世界舞台。」

如果這場通縮維持的時間不長,還能讓日本人彎腰?如果不是這二十一年的等候、磨劍,安倍把日本的大門打開,又怎能讓全世界見識到只用到銅板價就能吃到「長十公分的大活蝦壽司」的能力?

包括像Uniqlo、百元商店這種輸出海外有很強競爭力的商品,也都是在日本經濟大崩壞中長出的美麗花朵。長期通縮造成日本人冷靜壓抑,在寒冬裡形成一種等待的能力,這種能力可能是別人學不來的。

一直都知道「等待」是生命中很重要的功課,知道容易,做很難。最難的是等待後的冷靜、沉澱,這可是無形的資產,日本,這場大戲還會有續集。

本文完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