限時免費

舅舅的百萬級音響

舅舅愛玩音響,在高轉速的科技業工作,音樂成了他很好的出口,薪水、股票陸續換成昂貴設備。夜深人靜,他常一個人坐在客廳,接受樂聲洗滌。

那一天我拜訪舅舅,意外發現他的百萬等級音響,竟陸續被灰塵所沾惹。他邊話家常,邊滑動iPad選曲,當成背景音樂。他說,現在只要一台iPad、一個三千元的Apple TV,和一對B&W喇叭,「就夠了!」

我不可置信:這樣的音質可以嗎?工程師底子的他笑著解釋,曾把不同的裝置組合,隨機播放,並進行盲眼測試,音質並無顯著差異。

於是,他將大半輩子蒐集來的各式音樂CD、DVD,陸續輸入iTunes,放上雲端,讓iTunes當他的音樂管家,再也不用翻箱倒櫃找唱盤,也不用擔心CD受潮或年限問題。

我見獵心喜:「那你這些音響送我吧!」舅舅大方點頭,隨即狡詐笑問:「妳確定?」

當然。看著眼前的FM調諧器、High End藍光播放機、前極擴大機、音響線材等,每個都是以三十萬、五十萬元價格入手,還有珍貴的一百五十張LD、六百張CD ……。這些超過百萬身價的寶貝,我當然要。

過一會兒,我才慢慢清醒:難道要為了每條十幾萬元的線材大動裝潢?難道要為了維修這些設備,到處尋覓可能停產的光學讀取頭?難道要費勁的從一千張唱盤中找出想聽的音樂……。

原來,舅舅詭異笑容的背後、這些百萬等級音響的背後,是一場翻天覆地的音樂產業革命:不到三萬元的i設備,打趴了百萬級設備!

無線網路,加上數位裝置,革了許多人的命;多少老產業將因此滅頂,多少工作者又會因此失去飯碗?

這場數位革命正加速的前進,對老產業的人們來說,過去數十年戰戰兢兢演練出來的競爭力,如何不變成今日的百萬級垃圾?

一旦成了百萬級垃圾,讓消費者用也不是、扔也不是,只會讓自己置身尷尬;於是,轉型,難,不轉型,死;唯一留下的,就像舅舅的百萬級音響般,是嘆息與不捨。

本期封面故事中,一群成衣代工業者,本應被淘汰,如今卻能成為百分之二的倖存者,並且活得越來越好,股價、賺錢能力笑傲科技公司。秘訣,就在他們那一份隨時隨地革自己命的決心。

本文完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