限時免費

念念不忘,必有回響

自己聽五月天的歌有七、八年了,問了很多他們的歌迷,都找不出一個答案,五月天為什麼會紅?

有一年在台北的跨年晚會上,依舊是五月天唱壓軸,五月天沒出場,一個年好像就還不算過去。唱到〈突然好想你〉這首歌,電視畫面上出現一個在搖滾區,仍顯稚氣的女孩,聽著歌詞,淚流滿面,「突然好想你,你會在哪裡,過得快樂或委屈;突然好想你,突然鋒利的回憶,突然模糊的眼睛……」曲散,女孩的淚未乾。

那瞬間,我似乎懂了,那是一種安慰的聲音。五月天的阿信唱愛情,也唱人生。失落、喜樂、苦悶,還有志氣,在他的歌聲中,你找到了安定,重拾自信,那是五月天一直強調相信的力量。因為相信,他們的夢想一步一步走上了紐約「麥迪遜花園廣場」的舞台,一個曾經是披頭四約翰.藍儂(John Lennon)、搖滾天王麥可.傑克森(Michael Jackson)競技的音樂聖殿。

我相信五月天他們是有計畫的,沒有計畫的人吃不了苦;你心中如果沒有更高的殿堂,你就不會甘心在地上爬行得這麼辛苦。

王家衛電影《一代宗師》中一段對話:「念念不忘,必有回響,」形容在武學上念念不忘的是態度,無止境的追求,一山還有一山高。我覺得放在五月天身上,極為恰當。

在烽火連天的台灣,反服貿運動掀起這塊土地的命運爭論,五月天幾乎在同一個時間登上了樂團新的高峰,他們用夢想征服全世界,而《商業周刊》團隊隨著他們征戰紐約,留下難得的全紀錄。

另一個烽火現場,占了兩岸貿易金額近十分之一的金門小三通,驚傳被中國方面整整封關了一個月,貨出不去,堵在金門料羅碼頭。整起事件,緣起於中國廈門海關的報關業者聯合開個會,無事先預警,就片面通知:不要再把貨送過來了!

我們團隊隨即趕到了現場,還原這起事件幕後。金門的業者問一圈下來,都還算鎮定,餐宴上依然談笑風生,杯中的金門高粱酒沒有少喝,一副本來就是被嚇大的神情,談起休了一個月的「長假」,好像是別人家的事,其實是經歷了一場兩岸較勁,各顯本事的針鋒相對。

兩個現場,各自代表不畏懼、骨子硬的精神。如果,走到全世界,揚名立萬是你想要的,即使隔著台灣海峽,隨著你的心飛翔,一躍,就過去了。

本文完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