限時免費

黏TT共和國

未來十年的世界會長什麼樣子?

先回答一個問題吧。每天,你會上臉書幾次,花多少時間瀏覽臉書上的朋友動態、訊息?如果跟Google相較,你花在哪一個平台上的機會更多呢?

這問題不只可以丈量出你的生活形態,更可以協助你推測這兩家公司未來的強弱。當副總編輯吳修辰從矽谷採訪返國後,我問了他一個問題:如果你現在要投資一支美股,當孩子的教育基金,你會選擇Google還是臉書?

兩者都是科技巨擘,Google創辦於十八年前,臉書晚了六年;Google創辦人現在四十三歲,臉書創辦人三十二歲;前者目前每股股價近八百美元,後者一百二十四美元。

修辰的答案是:臉書。

即便現在臉書的市值僅約Google的逾六成,但他告訴我,現在的臉書,就像二○○六年時的Google,正要進入黃金爆發階段;華爾街上,臉書的人氣遠超過老大哥Google。為什麼呢?

在臉書總部,這個全球最大的開放式辦公空間,他與記者李欣宜一眼望過去,就看到佐伯格正在透明會議室中開會。

這,就是我們的未來世界。不管你在肯亞的奈洛比,還是冰島的雷克雅維克,只要拿起手機,啟用臉書提供的免費虛擬實境(VR)功能,你就可以把草原上奔跑的大象、極地的火山爆發,即時分享給朋友,讓朋友們如臨現場,並與你一起自拍。

有了虛實整合的技術,你的白天,我的晚上,沒有差別;未來,會是一個黏TT的世界,你泥中有我,我泥中有你。這時,人工智慧就可以大展拳腳,打開你的關係、喜好資料庫,將你的欲望轉換成產品、服務,即時遞送上門。

這,便是佐伯格在四十二歲時,即將統治帝國的樣貌;超過十七億的世界臣民,隨時向他發送個人資訊,經過他設計的轉換機制,供需雙方進行交易,他則收取撮合費用。

在佐伯格眼中,他要構築的是一個完全沒有秘密的世界,就跟他的辦公室一樣。

這個世界,由感性驅動,而Google的世界則由理性驅動,但未來,感性商機將擊敗理性商機。喜歡與否,每個人、每家企業都得有新的自處之道。

本文完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