限時免費

電子商務與電子政治

在網際網路的蠻荒西部,經過幾年的淘金摸索,各種跡象一致顯示,電子商務就是大家要找的金山銀山,價值數以千億計。

然而,如何才能抓住電子商務的「黃金商機」?資深記者林益發和李盈穎、楊雅民兩位記者合作的主題報導,為讀者探索電子商務國內外最新趨勢,誰在卡位搶先機?誰已經花小本而大發利市?

誰是經濟活動的主角

傳統通路有限的貨架空間,是新興商品和消費者接觸的最大阻力,通路因此擁有箝制廠商的強勢,和提供消費者有限選擇的操控力。

結果,通路變成了「王」,經濟供需活動主角的廠商和消費者,淪為被擺布的配角。

現在,網際網路電子商務創造了新的「零阻力」經濟,傳統經濟有可能被全面改寫。

虛擬商店擁有無限的貨架空間,進駐家家戶戶的電腦。無限量的供給和需求,在電子商務的平台上,有了最充分的接觸和選擇。「萬客隆」開在你家的夢想,已經實現(見第八十頁)。

消費者和供應商在電子商務中,有可能享有充分選擇,搶回經濟活動的主人地位。然而,號稱民主的台灣,人民是否享有充分的選擇,真正做主?

人民的需求眾多,有賴政府供給的服務來滿足。政府與人民要直接互動是非常龐雜困難的,代議政治乃應運而生。然而,間接民權的流弊叢生,誰掌握政治通路,誰就是老大。

誰是台灣政治的主人

政黨、民意代表、地方樁腳掌控了台灣的政治通路,也掌控了人民的選擇。每次選舉,甚至連多人角逐的黨內初選都免了,人民只能選擇較不討厭者,玩著「棄誰保誰」的無奈遊戲。

有充分的選擇,才能真正做主。也許在將來,隨著電子商務深入家庭後,電子政治也會盛行,取代政治通路和買辦。

本文完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