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李安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財經 | 焦點人物

李安

李安
▲1319期封面摘要
撰文者:林俊劭
《商業周刊》 第 1319 期 2013.02.27

「我有時候真的很不想做了,就是有一種倦怠感。但就我個人的經驗,你只要跟它拚下去,一個問題想開,慢慢三百個問題剝開。」~李安

美國總統林肯開創了美國史上最重要的一場革命,他打贏南北戰爭,解放了黑奴,讓種族歧視畫下句點。

148年後,一個來自太平洋小島上的黃種人,經歷了與自己長達二十多年的革命,在全世界電影的最高殿堂上,打敗了執導電影《林肯》的傳奇名導史蒂芬史匹柏,成為近十年來第一位,兩度拿下奧斯卡金像獎最佳導演的人。

李安,一個讓全台灣驕傲的名字,2月25日,當頒獎人念出最佳導演得獎者:「Ang Lee」時,滿頭銀髮的他,在致詞中兩度哽咽,對著全世界十億觀眾說:「沒有台灣的幫忙,我無法完成這部電影!」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奧斯卡獎85年的歷史,只有19個導演曾經拿下兩次以上最佳導演,其中包含史蒂芬史匹柏、奧利佛史東、克林伊斯威特等名導,李安,不僅位列其中,更是唯一一位華人。好萊塢每年孕育出的導演多達上萬,其中不到五人能被提名奧斯卡,李安,卻能在這個競爭激烈的全球戰場上,兩度達到最高榮耀,他是怎麼做到的?

《時代》(Time)雜誌如此形容李安:「想像力豐富的完美主義者,他執導的電影很少能達到他心目中的標準。」

李安自己也說,「電影的藝術,是懊悔的藝術(the art of film, is the art of regret)。」22年的導演生涯,李安從來沒有滿足過。

相較於風格清楚的好萊塢大導演們(見雜誌第98頁表),李安最讓人捉摸不定;他的12部電影,卻有10種截然不同的類型,從東方到西方,從科幻、3D、戰爭,再到同志、家庭、武俠。每拍完一部電影,他就迫不及待的要再投入下一部,除了《少年Pi的奇幻漂流》之外間隔通常不超過兩年。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他就像一個不斷在跟自己對抗的革命家,無時無刻不在推翻過去的自己。

在《少年Pi的奇幻漂流》中,男主角Pi面對一隻兇猛的老虎,以及隨時會撲上來的死亡威脅,他沒有認輸,而是想盡辦法與猛虎周旋到底,最後在海上漂流兩百多天後奇蹟存活。「對死亡的恐懼,成為我生存下去的動力。」電影裡Pi這樣說。現實生活中,「我就是那個少年Pi,」李安說。他的一生,就像一部與恐懼相處的電影。

「恐懼」鞭策我不斷求改進,因為沒有比「恐懼」更強烈的感受了。能夠持續不斷嘗試,動力就在於「不安全感」;一旦有安全感,做成了慣性,我就會心生恐懼,怕被定型,怕江郎才盡,怕東西陳腐,怕被人摸透而遭淘汰。

如果說李安今天的成就,是一齣完美的喜劇,他的導演生涯,卻是從一個落魄的悲劇開始。

▲破繭:面對一鳴驚人的自己
▲挫敗:野心差點絕了導演路

完整精采內文請見《商業周刊》1319期,全省各大便利商店同步販售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低潮 痛苦 李安 導演 李安事蹟 李安具體事蹟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