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一顆石頭 改變全世界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財經 | 商業趨勢

一顆石頭 改變全世界

一顆石頭 改變全世界
(來源:商業周刊1333期)
撰文者:呂國禎、鄧麗萍
2013.06.05

商周採訪團隊深入德州,直擊頁岩氣爭奪戰現場,1.4億年前的化石讓美國變超級油田,製造成本僅亞洲一半,中、日、韓搶投資,台灣競爭力面臨衝擊!

如果一百年,你只需要了解一個趨勢,這個趨勢就是:頁岩氣。

它,比金磚四國崛起,影響更深遠;它,正在改變人類穿衣服、駕駛汽車、開飛機的歷史。為了探索這項改變,《商業周刊》團隊飛越一萬多公里,在美國德克薩斯州〈Texas,簡稱德州〉展開長達四千公里的搜尋。

一顆距今超過1.4億年、距離台灣一萬多公里遠的石頭,正在改變世界。它讓美國工業告別160年的石油歷史,是日本廢除核電的解方;它能造飛機、手機,還能變身成可樂瓶子與衣服,經濟成長與生活少不了它。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它終結石油獨大的時代
讓美股創新高、台商每天賺一億

中東石油影響力,因它快速消退,宣告美國、中國新兩大能源強權時代來臨;更不為人知的是,台灣人光是靠它,現在一天賺超過新台幣1億元,是台商的超級印鈔機;台灣人要廢除核電,它是我們不能少的解方;甚至連落入敗部的國光石化,都因為它而出現了復活的曙光。

這裡,更吸引蘋果、摩托羅拉、三星等大廠蜂擁而至,美國企業獲利能力大增,成了美國股市頻創歷史新高的秘密。

近一年,標準普爾五百指數大漲24%,其中原油天然氣精煉類股更飆升1.2倍,可見這顆石頭的威力。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四年後,美國不僅將奪回世界工業強權,亞洲市場基礎工業原料價格,也是美國說了算;七年後,石油第一大國變美國,中東、俄羅斯石油退場。這個改變,迫使日本、韓國與中國此刻都要跨海去搶天然氣,卡位戰打到2017年;不管台灣參不參與,你的主要競爭對手正在搶,未來競爭力與財富都已被這顆石頭緊緊 繫在一起。

在聖安東尼奧,看到本尊
花五十萬美元,鑽出鸚鵡螺化石

4月24日,我們在德州聖安東尼奧市〈San Antonio〉,獨立鑽探公司Black Brush共同執行長暨營運長梅齊〈Phil Mezey〉拿出了一塊石頭,是從地底2千4百多公尺取出來的石頭。

就是它改變了世界,直徑約15公分、高度30公分的石頭,竟然要花費50萬美元才能取出來。這是最標準的頁岩,因為深藏地底,受到高壓影響,它的硬度跟花崗石一樣,仔細看,石頭上竟然有貝殼化石。

▲兩大美國台商 成本減半賺翻天
▲天然氣價格跳水 中日韓瘋狂掃貨

完整精采內文請見《商業周刊》1333期,全省各大便利商店同步販售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全世界 石油 美國 石頭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