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熱錢high到2015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財經 | 商業趨勢

熱錢high到2015

熱錢high到2015
商業周刊1348期
撰文者:鄧麗萍
《商業周刊》 第 1348 期 2013.09.18

台灣時間九月十六日凌晨,一則聲明炸翻了華爾街:美國前財政部長桑默斯(Lawrence Summers)主動退出聯準會主席競選行列!

台股一開盤,應聲大漲,外資單日買超台股一百三十三億元,更出現外資連十五天買超台股的罕見動作。

從今年五月以來,聯準會決定緊縮量化寬鬆(QE)的聲明,再加上力主升息的桑默斯可能成為新任聯準會主席的傳言,外資資金在國際間大舉流竄,造成全球新興市場股市與原物料市場大跌。

廣告

如今,桑默斯退出競爭聯準會主席行列、聯準會究竟會不會加速QE退場或升息,進而影響全球外資流向?

如果要了解全球外資資金流向,華爾街最有資格回答這個問題的,就是掌控三兆八千五百七十億美元(約合新台幣一百一十五兆元),全球最大資產管理公司貝萊德(BlackRock)總裁羅伯.卡皮托(Robert Kapito)。

在二○ ○ 八年金融海嘯後, 美國聯準會大舉委託貝萊德, 監管一千三百億美元資產,貝萊德成了金融海嘯後,華爾街最具影響力的金融業者,也是聯準會最倚賴的金融資產顧問。

每天早上八點四十分,卡皮托走進貝萊德的戰情室,與全世界各地的基金經理人開會,決定手上三兆八千五百億美元資金的走向。這筆資金,是台灣國內生產毛額(GDP)的八倍,相當於全球第四大經濟體,僅次於美國、中國、日本,堪稱全球最大的外資總司令。

面對近來國際資金撤出、市場波動劇烈,卡皮托接受《商業周刊》獨家專訪,剖析國際資金動向。

「新興市場已經被超賣,現在是逢低布局的機會。」卡皮托接受專訪時大膽預言,新任聯準會主席人選最快應該是十一月會明朗化。以下為專訪紀要:

《商業周刊》問(以下簡稱問):你目前最關心的議題,是不是QE縮減規模或退場問題?

貝萊德總裁卡皮托(以下簡稱答):QE退場已經是個舊故事(old story)了,聯準會每個月買八百五十億美元的債券,未來可能會買更少,但在這之前,債券市場已經先反應利空,過去三個多月,債券價格修正了二○%、三○%,這是已經發生的事。

廣告

現在你看的情況是,殖利率可能上升一些,但那主要是經濟展現成長力道。利率上升對市場來說,可能不是好消息,但也不全然是壞事,這意味經濟呈現成長態勢。而且,對有儲蓄的人來說,收益也會增加。

因此我目前不太關注QE縮手議題,因為這是很明顯的趨勢,就是聯準會終究會減少購債,而全世界利率也將會相繼調整。

▲5大市場全解讀》台股、新興市場、美股、人民幣、黃金
▲獨家專訪》全球外資總司令:我會繼續買進新興市場!

完整精采內文請見《商業周刊》1348期,全省各大便利商店同步販售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退選 桑默斯 熱錢 聯準會主席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