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半澤直樹的加倍奉還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職場 | 職場修練

半澤直樹的加倍奉還

半澤直樹的加倍奉還
商業周刊1350期(圖片來源:緯來日本台)
撰文者:曾如瑩、郭子苓
《商業周刊》 第 1350 期 2013.10.02

以牙還牙,加倍奉還!這句近來紅遍日本、台灣的話,出自日劇《半澤直樹》。

這齣改編自小說的電視劇,敘述一位銀行小主管為上司揹黑鍋,卻能善用計謀,為自己討回公道,短短十集,沒有愛情戲,完全以男性職場的鬥爭為主,何以超越《一○一次求婚》、《HERO》?

從一部電視劇擴大成社會現象,大時代的轉變,是關鍵。

三十年前,日本的職場英雄是《課長島耕作》,當時人們相信「努力就能出頭」。但隨著泡沫經濟崩壞,上班族即使埋頭苦幹,也不能保證飯碗無虞,組織內部為爭取僅有的位置,鬥爭紛起。

於是,小螺絲為了保全自己,過去的安分守己不再足夠,還必須學會向上反擊。

而首相安倍晉三上任後的強勢作風,也扭轉日本長達二十多年的悲觀氣氛,和劇中的積極心態不謀而合。日本媒體評論,半澤直樹在組織內掀起的反省、改革,也回應了目前四、五十歲的工作者,對自己在泡沫時期過度安逸、缺乏勇氣改變,以致無法扭轉大局的自責。

雖然台灣經濟低迷期未如日本之長久,但悶經濟、政壇亂象至今看不到解方,人們想突破現狀的渴望,較日本有過之而無不及。

於是,《半》劇中「正義偶爾也會勝利」、「小人物也能逆轉勝」的精神,成了人們的投射目標;而半澤直樹的亦正亦邪、謀略心機,也逐漸成為職場的最高指導原則。

但小人物如何扭轉大局?光靠半澤直樹緊握雙拳的勇氣還不夠,學會看透敵人弱點、發現組織縫隙,創造一個又一個的利益共生圈,才能真正做到「百倍奉還」,並全身而退!

▲黑鍋學》不沾鍋3招 自保又不得罪老闆
▲馭敵法》抓到對手小辮子 想透3件事再出手

完整精采內文請見《商業周刊》1350期,全省各大便利商店同步販售

廣告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半澤直樹 加倍奉還 半澤直樹 日本 心機 加倍奉還 半澤直人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