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年度最強商業好點子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職場 | 創業心法

年度最強商業好點子

撰文者:顏瓊玉
《商業周刊》 第 1364 期 2014.01.01

用科技,讓服務變得好無感:高鐵SMIS系統,讓列車長查票不擾民。(商業周刊1364期,攝影:張家毓)

1359期《商業周刊》製作的封面故事「小蜜蜂創業潮」提到,史上能力最強的創業家時代,正在來臨。你不必懂技術,但只要有好的idea,就算只有100美元,也能在一夕翻轉世界。 

這次,我們除了要帶大家看2013年在全球脫穎而出的idea外,更想解答一個問題,在全球成千上萬的想法中,為什麼他們被最多人看到? 

廣告

先看,這些想法,將如何改變我們的生活。 

一個美好的早晨,你打開電腦,登入教育平台Coursera,就能隔海聆聽哈佛教授的天文課,全球有84所大學課程都免費任你上;門鈴響起,亞馬遜(Amazon)的無人飛機,剛把你30分鐘前才買的書送到家門口。 

你正計畫要到法國巴黎旅行,但是旅館的費用實在太貴,擁有逾50萬間房屋的Airbnb網站上,po出的民宿房間才新台幣2千元不到,卻很有古堡風……,這趟旅行,其實可以連現金與旅行支票都不帶就出門,因為你可以用虛擬貨「比特幣」,在網上付費給對方即可,這個看不見的貨幣,在央行總裁彭淮南口中,已是跟黃金媲美的貴金屬……。 

不少好創意,正用五年不到的時間,就榮登10億美元身價排行榜。如美國一款照片分享軟體Snapchat,只成立兩年多,兩個不到25歲的年輕人,憑著幫大家把看過的照片「閱後即焚」的奇想,就讓臉書開價30億美元(約合新台幣897億元)收購。 

廣告

在台灣,一款小App軟體WhosCall,解決了大家被詐騙電話騷擾的問題,被即時通訊軟體Line總公司以超過新台幣五億元購併。接下來,台灣櫃買中「創櫃板」即將於1月3日啟動,第一波將會有20家企業掛牌,從做生態有機咖啡的公司,到幫助身障者做接送服務的社會企業都在內。 

能改變人們的生活,顛覆過去的商業模式,還能賺錢。這些好點子,你我都做得到!

▲市值千億的豪華叫車商:用自己的空車,賺趟順路錢
▲讓蘋果吃癟的手機商:不用產品經理,讓粉絲決定想要什麼

完整精采內文請見《商業周刊》1364期,全省各大便利商店同步販售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全球 商業 球評 年度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