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台灣會是下一個香港?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特別企劃
2014年度 TOP 10 回顧

國際 | 趨勢中國

台灣會是下一個香港?

台灣會是下一個香港?
商業周刊1377期 (攝影者:程思迪)
撰文者:林俊劭
《商業周刊》 第 1377 期 2014.04.02

當台灣「反黑箱服貿」50萬人走上街頭,我們來到尖沙咀、維多利亞港邊,當大批陸客聚集在此,香港人卻消失了。香港與中國簽訂CEPA十年,人民荷包變厚,卻換來不太認識的香港。台灣,如今也站在對中國開放的交叉路口上,往前跨一步,機會與風險,都等在前方。

3月30日下午,台灣數十萬民眾湧入台北市凱達格蘭大道。同一時間,香港上千名大學生走上街頭,從銅鑼灣遊行到中環。 

台北、香港兩地間,這兩群人有著相同的符號:黑衣、太陽花。 

這是一場由香港學生聲援台灣318學運的活動,主持人在台上用粵語輪番聲嘶力竭的喊著「台灣,你們並不孤獨!」 

廣告

黑白海報上,赫見「支持台灣,光復香港」、「昨日北京、今日台灣、明日香港」字樣。前一句,是希望台灣的民主能跨海複製到香港;後一句,是擔憂執政者對學生的鎮壓,從台灣蔓延香港。 

在港生的眼中,台生正進行一場他們做夢也想不到的和平抗爭,被警察當成暴民鎮壓,也毫不退縮。他們既佩服、又震驚。 

《商業周刊》獨家記錄這場遊行,活動在全場用台語高唱《島嶼天光》後結束。 

在香港,這樣的街頭遊行並不少,尤其在1997年香港回歸中國後,與政治有關的抗議日增,而在十年前港中簽訂CEPA(內地與香港關於建立更緊密經貿關係的安排)後,除了政治主題,更多了與民生相關的遊行。 

廣告

其中規模較大的包括:

2003年7月,50萬人大規模示威,爭取還政於民;
2004年7月,20萬人上街要求直選特首與議員;
2012年1月,孕婦群起上街抗議中國人赴港生子;
2012年4月,萬人抗議中國介入香港特首選舉;
2012年7月,9萬人上街抗議國民教育課程洗腦;
2014年2月,抗議陸客霸占資源,稱「驅蝗行動」;
2014年3月,萬人抗議《明報》前總編遇襲,擔心危害新聞自由。 

它們,未來會發生在台灣嗎? 

香港與台灣,都是龐大中國身旁的彈丸之地,卻與中國非常不同。一個身體裡流著自由競爭的血液,一個DNA中鑲著對民主的堅持,麻煩的是,兩者共同的機會與風險,都與中國有關。 

在3月30日港生中環遊行、散場後的傍晚,香港極其罕見的,在3月天裡落下夾帶冰雹、超大雨量的「黑色暴雨」(編按:每小時瞬間雨量達70釐米的暴雨,比照強烈颱風等級),原本已經昏暗的天色瞬間墨黑一片。 

在雷轟電閃的暴雨中,我們馬不停蹄的拜訪了十幾位香港本地居民,深入其中幾位家中,記錄他們在香港與中國簽訂CEPA後,經濟、生活上的切身感受,這十年來,他們是怎麼活的。 

台灣會是下一個香港嗎?台灣與中國往來若推到極致,將發生什麼事?讓香港人來告訴你。

▲三個世代真實告白》這十年,香港人是這樣過的
四大指標證明別怕!北京撼動不了台灣民主

完整精采內文請見《商業周刊》1377期,全省各大便利商店同步販售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香港 抗議 服貿 上街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