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就是他 做出iPhone6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財經 | 商業趨勢

就是他 做出iPhone6

就是他 做出iPhone6
商業周刊1400期(圖片來源:法新社)
撰文者:林俊劭
《商業周刊》 第 1400 期 2014.09.10

美國舊金山時間9月9日上午10點,佛林特表演藝術中心,全球2億人同時目光焦點集中在這裡,一塊4.7吋的螢幕上,蘋果最新的iPhone 6。

發表會的舞台下,鎂光燈沒投射到地方,一個光頭英國佬,默默微笑看著這一切。他,是強尼.艾夫(Jony Ive),蘋果設計部資深副總監,也是iPhone 6的設計者。所有你想得到的蘋果經典產品,統統出自他的手筆,堪稱是蘋果i系列的推手。

《商業周刊》獨家披露《蘋果設計的靈魂——強尼.艾夫傳》,全球第一本艾夫的傳記,掀開蘋果內部最神秘的單位,就是艾夫掌管的設計部門神秘面紗。

廣告

他的辦公室,只有筆電和畫筆
所有秘密原型機都在這,只有高階主管能看

走進蘋果總部「無限迴圈」第二大樓,艾夫的辦公室是工作室裡唯一的個人辦公室,桌上通常只放17吋MacBook與幾枝彩色鉛筆。

辦公室外頭擺著4張大木桌,所有正在秘密進行的產品原型機都擺在這裡,平常一概蓋上黑布,只有賈伯斯或其他高階主管來時才能掀開。

他是賈伯斯唯一想一起午餐的人
在賈伯斯眼中,艾夫懂得合作又能掌握創新

廣告

1997年7月9日,蘋果總公司禮堂,臨時執行長安德森講了幾句話後,請賈伯斯上台回鍋擔任執行長。艾夫那時坐在後排,當時已萌生退意的他,思緒突然被賈伯斯的一句話打斷「蘋果將回到初衷!」

剛回鍋的賈伯斯大刀闊斧進行改革,一天中午,賈伯斯走到設計部,眼前景象讓他呆住,映入眼簾的許多設計就連他也從未想過。

賈伯斯如連珠炮般的問了艾夫每一項設計的概念,艾夫則用英國腔慢條斯理的回答,那一刻,兩人像是找到了生平知己。從那天起,艾夫成了賈伯斯唯一會想要一起吃午餐的人。

他為蘋果帶來三大變革
白色革命、觸控技術以及一體成型

艾夫為蘋果帶來的第一個改變,是白色革命。過去科技產品都是強調銀、黑色的科技感,iPod走白色系是艾夫的點子,直覺使然。

第二個改變,是iPhone的觸控概念。2003年底,艾夫的設計部門會議上,有人提出了多點觸控的技術概念,艾夫相信自己的直覺,私下向賈伯斯說明多點觸控技術,這招果然奏效。2004年底,賈伯斯在蘋果內部啟動代號為「P2」的秘密計畫,目的是打造出一支前所未見的手機。2007年,iPhone問世,從此改變人類使用手機的習慣,更定調了未來所有智慧型手機的設計方式。

第三個改變,是一體成型技術。第一代iPhone生產後,設計團隊算了算,共有近30個接合處,這意味著零組件太多。艾夫將所有機械加工程序整合成一道,開創出一體成型製程。讓原本需要30個零件接口的iPhone減少到只要5個,更能讓iPad的厚度減少30%。

他是賈伯斯創意唯一接班人

一件事情可以看出艾夫的地位。2012年人事命令讓原本只負責硬體工業設計的艾夫兼管軟體部門。蘋果內部人都知道,軟硬整合是蘋果最重要的核心能力,過去只掌握在賈伯斯手中,如今大權再次一統於艾夫身上,說明了他才是真正繼承賈伯斯王者地位的人。

隨著iPhone 6與iOS 8上市,打破尺寸限制與介面設計,宣告艾夫全面接管蘋果的時代來臨。這位風格低調的設計天才,能否像張揚狂放的賈伯斯一樣,再次改變人類的科技生活?絕對令人期待。

▲蘋果未來布局》艾夫設計下的i生活 2年內啟動!
▲全球手機大戰》股價跌、獲利衰、大裁員 三星黃金年代已結束

完整精采內文請見《商業周刊》1400期,全省各大便利商店同步販售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iPhone6 賈伯斯 蘋果 艾夫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