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一個演布袋戲的 為何能吸引211億股市資金?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財經 | 產業動態

一個演布袋戲的 為何能吸引211億股市資金?

一個演布袋戲的 為何能吸引211億股市資金?
發跡雲林虎尾,對手是變形金剛、鋼鐵人與凱蒂貓,它竟沒被打死,還創出11種獲利模式,合作對象是YouTube、淘寶網⋯⋯商業周刊1404期(攝影者.賴建宏)
撰文者:尤子彥
《商業周刊》 第 1404 期 2014.10.08

廟口布袋戲,過去,是許多人美好回憶;如今,卻是股市熱門投資標的;未來,還要拍成3D立體電影。它在26年的淘汰賽中,建立「制勢於先」的不敗哲學。

10月7日上午9點,霹靂布袋戲第一男主角素還真,從雲林虎尾戲班子來到台北櫃買中心,在霹靂國際的掛牌儀式上敲鑼,宣告這個從野台起家的掌中戲團,成為國內文創類股的新秀。

在美、日強勢流行文化的轟炸下,台灣本土文化代表的布袋戲,已經慢慢的被大眾所遺忘。然而,素還真這一次出場,卻再次轟動武林、驚動萬教。

素還真所屬的霹靂國際多媒體上櫃案,在9月30日凍結了211億元資金,這個吸金數字,直逼兩岸三地書店第一品牌誠品生活。

廣告

廟口前的百億傳奇:霹靂布袋戲

很難想像,曾被經濟部公告為「資源貧瘠地區」的虎尾小鎮,竟有著2班、計4組人馬,串起從編劇到後製配音等,共15個製作環節的龐大影視團隊,每年生產近8,000分鐘的偶戲內容,光DVD發行收入,去年產值便超過3.6億元。

不只如此,霹靂官網的註冊會員數超過50萬;每週五下午五點,全台近6萬的「霹靂鐵桿粉絲」,便會自動往全台的全家、7-Eleven便利商店集結,搶購當週最新發行的DVD新戲,居影音出版品之冠,比韓劇還夯。

超強大野心,用布袋戲征服全球!
投入3D、組公司,布局文創業上下游

廣告

一手打造素還真經典對白的,是霹靂國際董事長黃強華,他是國寶級布袋戲大師黃俊雄長子,被台灣布袋戲界尊稱為「通天教主」的黃海岱之孫。

1991年,黃強華推出素還真自立門戶時,他與台灣其他布袋戲班子最大的不同是:他不再混廟口,而是搶進錄影帶出租店。當時全台約有近8千家錄影帶店,成為三家無線電視台之外,最大的影音新通路,「那時只要霹靂發行最新續集,全台錄影帶店幾十萬台的拷帶機,就全部待命發片,搶第一時間鋪貨。」霹靂國際副總經理許煌銘回憶。

當時的通路生態,霹靂可以在素還真還沒把戲拍出來前,先向錄影帶出租店預收一整年的片酬,黃強華每年淨收超過2億元現金。如此紅的模式,全台灣卻沒有任何一家布袋戲團想到向黃強華挑戰。

「他們(指其他布袋戲團)都只敢守著自己的廟口,想說今年這幾個廟有找我演就好啦。」黃強華說,但是鋼管秀出來啦,誰還看布袋戲呢?

強烈的危機感,培養出黃強華強大的企圖心,他決心要用布袋戲征服全球。但是,光靠一支支錄影帶是不可能辦到的,於是他決定挑戰布袋戲電影。

黃強華靠錄影帶收的錢,一年不過2億元,他砸3億元拍《聖石傳說》,等於賭上全公司一整年的獲利還不夠。費時3年的《聖石傳說》上映後,第一週便以2800萬元票房,打敗同時間上映的《玩具總動員2》。最後締造1.5億的國片票房紀錄,一直到8年後才被《海角七號》打破;但在國際市場卻因劇情設定過度以霹靂戲迷為主,票房收入不敷製作成本,最後吞下敗仗。

當初,《聖石傳說》為了18分鐘動畫,花了超過2千萬元,因為對動畫產業鏈所知有限,才使得整部電影超出預算。有了這個前車之鑑,開啟了黃強華的新布局。

首先,霹靂旗下投資的大畫動畫,廣招3D動畫人才。同時,黃強華主動提出邀約,要求超商界的死對頭統一、全家為了霹靂,破天荒成立合資公司,為未來的周邊商品鋪路,而統一、全家居然也答應,與中信創投共同投資,成立資本額4億元的偶動漫公司。

寫了30年布袋戲劇碼,黃強華要讓霹靂布袋戲稱霸全球的劇本:前進資本市場,是一條不得不走的路。10年前的黃強華,一統台灣布袋戲江湖;現在,他盤算的已是如何問鼎天下。

▲它讓統一、全家化敵為友搶合作》素還真接班人「阿西」 明年單挑阿凡達
▲繼生技股後,最受期待的接棒題材》文創股正夯 3招教你挑出潛力軍

完整精采內文請見《商業周刊》1404期,全省各大便利商店同步販售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股市 億股 布袋戲 資金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