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未來5年,只看美國!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財經 | 商業趨勢

未來5年,只看美國!

未來5年,只看美國!
工業電腦龍頭研華,搭上物聯網、機器人題材,從不被重視翻身外資首選。商業周刊1406期(攝影者.楊文財)
撰文者:張瀞文
《商業周刊》 第 1406 期 2014.10.22

美元大漲、油價大跌、歐日經濟不振,全球金融市場再度陷入恐慌。縱使近期美股暴漲暴跌,但頁岩革命,帶動製造業回流,搭配上獨一無二的創新力,美國獨強時代已經正式來臨!這是一個全新的世界,你,該如何因應?

新興市場再見,美國經濟將領先歐洲、日本、中國脫穎而出,進入獨強時代,你準備好你的態度跟策略了嗎?

關心全球金融市場脈動的你,最近可能很難睡得安穩,黑色10月讓大家心驚膽戰。

今年以來一路氣勢如虹的美國股市,在道瓊指數創歷史新高後,最近出現連續4週接近千點的拉回,明明睡前美股還大漲,沒想到半夜醒來上洗手間,順便看一下手機,結果大漲200點變成大跌200點,你可能因為美股的暴漲暴跌一夜難眠。

廣告

各方傳來的訊息混亂,讓人摸不著邊,你心中有很多疑問:美股暴漲暴跌、美元大漲、油價大跌,股市、匯市、商品市場大動盪的背後,難道是美股多頭的盛宴結束了?還是美國的復甦是假復甦嗎?

目前全球金融市場在美國結束量化寬鬆(QE),即將升息的當口,正面臨轉折點,但我們發現有五大現象正在蔓延,這些都象徵著美國經濟獨強的時代即將來臨:

一、不要懷疑,美國開始走向長期復甦,全世界最壞的時候已經過去;二、不要心急,這次多頭會走得很慢;三、不要難過,低通膨、低物價時代來臨,你不會有加薪機會;四、不要猶豫,跟著美國賺,其餘免談;五、不要分散,錢要集中壓在少數市場,避開新興國家地雷區。

美股大跌,大戶仍等著低接!
中、日、歐都在調整,美國獨裁式復甦

廣告

一位關心全球金融市場、投資超過20年的操盤手描述,「現在沒有人在問怎麼買大宗物資商品、黃金或是新興市場的基金,國際上的錢都轉到美元去了,這樣不僅安全,大戶們也等著比如蘋果、特斯拉、Google等好股票跌下來要進去承接。」

明明美股最近就是大跌,為什麼大戶還是看好美國,難道大戶錢比較多,所以膽子比較大?

答案是,大戶們操作比你我更加小心翼翼,他們是從金融市場最重要的信心面及資金面指標、數據進一步分析,判斷美股和美國經濟不會受到這次股市回檔影響,才敢在這時候持續看好美國經濟。

以信心面來說,「VIX指數」是恐慌程度指標,指數越高,表示投資人對後續經濟越悲觀,在2008年金融海嘯的時候,VIX最高達到89,歐債危機最高48,截至10月17日,VIX為21.99,這代表整體市場投資氣氛並不悲觀。

就資金面來看,美元持續走強,匯市持穩,代表全世界的資金持續往美元靠攏。如果你還是擔心,那可以看看以下5大指標。

從美國的經濟成長率創兩年半新高、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PMI)持續擴張、石油貿易赤字降至2004年7月來最低、失業率降至金融海嘯前6%以下、消費信心指數上升至逾7年高點來看,5大指標數字亮眼,確定美國不會出現二次衰退,股市的回檔僅是漲多之後的拉回整理。

「金融市場一向都是這樣子,一下子充滿喜悅,大家一窩蜂,一下子又很悲觀,充滿了恐懼,」在金融市場超過20年,親身經歷1990年代,美國科技股10年大多頭的國票金控總經理丁予嘉說。

他觀察到,10月中旬以來美國公布的數據都不是很正面,市場又在猜聯準會(Fed)可能會延後升息,導致短線股市暴漲暴跌。但以中長線的角度來看,他自信的說,「美國會繼續穩健但是溫和成長,其他的地方就相當慢,但是全世界大風險是沒有的。」

「美國接下來的復甦是穩的,但,是緩慢的,不會像是90年代那樣火箭似的衝上去,」丁予嘉說。換句話說,這次的多頭是一條大慢牛,你要有耐心,也不要太心急,因為這次多頭會走得非常慢。

雖然美國還是緩慢復甦,但是全球資金卻一窩蜂的湧向美元。過去10年來,美元指數有3次升幅超過6%,一次是2008年金融海嘯,2010年歐債危機期間則是第二次,現在則是第三次。

前兩次都是國際間面臨重大金融事件,美元變成全球資金避風港而獨強,但這次美元走勢強勁背後關鍵的因素在於聯準會即將在明年第二季升息。美國率先邁向升息之路,當中透露的是「創新力」讓美國國力再度強大,「當其他國家都還在調整,美元升值將是一個長期的趨勢,」丁予嘉觀察。

也就是說,並不是美國太強大,而是歐洲、日本還在寬鬆貨幣,用強心針刺激經濟,而中國也進入一個經濟趨緩的調整期。依照美國2008年開始貨幣寬鬆的經驗,最起碼要5年時間才有辦法扭轉經濟進入正向軌道,這也意味著在2019年之前,在各大經濟體都欲振乏力之下,美國「獨裁式」復甦已經正式確立。

那麼,這次美國的復甦與以往有什麼不同?

▲石油從賣方變買方市場》台塑化董座:美國挖頁岩油 再也看不到百元油價
▲未來科技四騎士》機器人×物聯網×電動車×智慧裝置 台股表現看它們!

完整精采內文請見《商業周刊》1406期,全省各大便利商店同步販售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歐洲 美國 黃金 新興市場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