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全球最有錢的勤勞國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國際 | 全球話題

全球最有錢的勤勞國

全球最有錢的勤勞國
我們什麼都缺,但富有又快樂!商業周刊1409期(攝影:曾千倚)
撰文者:單小懿
《商業周刊》 第 1409 期 2014.11.12

阿爾卑斯山東、西二麓交會點,萊茵河上游後萊茵河段,被稱為「阿爾卑斯萊茵」,是歐洲之母萊茵河,經濟價值最差的一段。

在這爹不疼娘不愛的區域裡,竟出現全球人均GDP最高的國家。它是列支敦士登,德語的意思是「發光的石頭」。

它的國民近3萬7千人,面積只有2/3個台北市大。一次大戰前它是全歐洲最貧窮的國家,條件比台灣還差。

廣告

但,經過多年努力,這塊「石頭」竟脫胎換骨。

它的失業率僅2.3%,不但比台灣低,也是已開發國家中最低。而在歐洲國家債台高築的此時,它卻是零外債、零國債。

它與台灣類似,人少、地小、沒資源、企業規模小、依賴出口、偏偏身旁製造業大國環伺,為何他們能突破重圍,創造經濟奇蹟?

為了找尋答案,《商業周刊》採訪團隊飛越近1萬公里,抵達列國首都瓦杜茲。

廣告

欠缺,是這個國家的印記
沒機場、沒股市、連夜生活都沒有

全球人均GDP最高的國家,給我們的第一印象卻是:欠缺。

沒有夜生活,沒有24小時便利商店,沒有星巴克,只有一家麥當勞,也只有一家電視台。它的「欠缺」不勝枚舉,不只沒有機場,沒有高速公路,沒有火車,它也沒有軍隊;不發行貨幣,採用瑞士法郎;油、電都得跟鄰國買;沒有證券交易所,民眾對投資興趣缺缺。

它名列2011年聯合國「人類發展指標」中最快樂國家第8名,但它的人均GDP比起當年快樂排名第一的挪威,還多出76%。

什麼都缺的國家,為何能富有又快樂?

務實,是因為認清自己不足
議員兼職制,走小政府、低福利路線

它們只靠一招勝出:認清自己的不足,採取最務實的策略的策略—靠自己。

它採取與台灣很不一樣的國家策略:小政府、低福利、大開放。

數十年來,它的務實取向,說得更白話,就是寧要裡子,不要面子。

全國部長級以上官員只有5位,警察22位;25位國會議員年薪僅新台幣64萬元,只在需要時召開會議,因此議員須另覓工作,屬於「兼職議員」。

專注,製造業攻特殊領域
提高產品附加價值,大企業購併不易

要以小致勝,必須專注在特殊領域。列國的低稅率環境吸引瑞士、奧地利、德國的技術人才和企業落腳該國。

為何這些公司,不會被他國大企業所購併?原因之一是它們很小、很專門,大企業購併它們的成本,大過合作的成本;原因之二,該國4,000多家企業中,97.5%是50人以下的中小企業,且多數是家族經營,極少在國外掛牌。這大幅降低被購併風險,股權集中更能專注本業。

列國企業用高薪吸引各地人才;本地工作者有2萬多人,工作職缺卻有3萬5千個,其中外來工作者占51%,高於本地人49%。但本國人也不怕沒工作,低失業率可證明此點。

吸引人才的第一招是低稅率。早在1920年代,該國就降低個人稅負至今。第二招,則是透過自由貿易,創造出大市場。

富足,建立在貧窮危機感上
社福救急不救窮,靠國家不如靠自己

列國沒有國營事業,沒有為數眾多的公務員,比起台灣許多人以考取公職領終身俸為目標,該國人民沒有靠國家養一輩子的想法,他們的快樂與富足,靠的是自己。

在列國採訪的日子裡,當當地人民談起自己的國家,總是不約而同舉起右手、捶捶心臟的位置說:「Liechtenstein is my heart」。

而台灣,正陷入高社會福利、高政府債務、低外貿結盟、低所得成長,擔憂人才外流,也擔憂外人來搶工作的諸多困境。該採取怎樣的務實策略,才能讓人們說:「Taiwan is my heart?」

▲這裡,老師比律師貴、教育是最高薪行業》這個國家 一個後段班學生都沒有
▲這裡,親王要親自跑客戶、王妃得賣紅酒》揭密!全球最勤奮工作的皇室

完整精采內文請見《商業周刊》1409期,全省各大便利商店同步販售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小人 全球 人均gdp 勤勞國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