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直擊!俄羅斯崩壞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財經 | 商業趨勢

直擊!俄羅斯崩壞

直擊!俄羅斯崩壞
俄國人發洩對美國經濟制裁的不滿,連路邊小店販賣的T-shirt,都印著擁有跆拳道黑帶9段的普欽狠踹歐巴馬。商業周刊1415期(曾千倚攝)
撰文者:曾如瑩、張舒婷 攝影:曾千倚
2014.12.24

曾是金磚四國中最富有國家,一年內幣值貶77%、股市跌47%,售價追不上盧布貶幅,iPhone、IKEA停賣……這場風暴將如何牽動全球股債匯市,左右你我財富?

這是俄羅斯首都莫斯科,最美的季節。攝氏零度,我們來到莫斯科的地標「紅場」,在當地人暱稱「洋蔥頭」的聖瓦西里教堂前,霓虹燈炫目華麗,滑冰場縈繞著聖誕音樂,臉頰紅通通的孩子,撲到雪堆裡玩耍。廣場前銀白色的燈飾下,擠滿想拍下美麗燈海的人們。

但這可能是他們經歷黃金10年後,最後一個快樂的新年。

因為就在這傳統的歡樂時刻,這曾經叱吒風雲的國度,正歷經一場金融風暴。

廣告

12月16日,俄羅斯央行突然宣布將存款利率調高到17%,此舉被解讀政府已無力護盤,誘發市場狙擊盧布,一度貶破一美元兌80盧布大關,創下俄羅斯1998金融危機以來最大單日跌幅。今年以來盧布貶值達77%,最慘烈的那刻,貶幅甚至達142%!

俄國股市也出現恐慌殺盤,拖累美國、歐洲和亞股全面大跌。《華爾街日報》以「莫斯科保衛戰」形容這驚濤駭浪的一天,俄羅斯股市RTS指數,兩天跌掉22%,讓俄股總市值,竟比不上美國搜尋龍頭Google!

彭博社認為,「這個國家將不可避免的重演1998年的貨幣貶值。」當地電視台嘲笑,等到跌至100,街上掛著匯率板子,都將因為無法顯示這麼長的數據,得拆掉重做。

利率升幅、匯率貶幅、股市跌幅,都是今年全球最慘。緊接著就是,明年該國的經濟衰退幅度,也挑戰世界之最。

廣告

俄羅斯央行近日公布明年該國GDP,可能負成長4.5%,但市場認為會更糟,例如丹麥的銀行Danske bank更預估明年俄羅斯GDP是負7.9%, 後年是負0.8%。倫敦著名顧問公司Capital Economics全球經濟學家Andrew Kenningham直指:「俄羅斯無疑已邁向大蕭條(deep recession)」。

事實上,盧布暴跌已敲響金融業警鐘。俄國存款排名第15大銀行—信託銀行(Trust Bank),近日緊急向俄國中央銀行申請紓困,以免銀行破產。

俄羅斯前任財長庫爾金(Alexei Kudrin)則警告,明年俄國的債信恐將被打入垃圾級,「俄國政府處理財政問題不夠迅速,已使國家陷入經濟危機,明年才會感受到全面影響。」

耶誕節燈飾把這北國大城,妝扮得華麗璀璨,但銀行的匯率看板,提醒著過路行人, 這可能是10年榮景後,最後一個快樂新年……(攝影/曾千倚)

俄羅斯歷史充滿戰爭與危機,但俄羅斯人相信苦日子終將過去,正如同人們琅琅上口的普希金詩句,曾鼓舞無數的俄羅斯靈魂:「憂鬱的日子裡需要鎮靜,相信吧,快樂的日子將會來臨。」(攝影/曾千倚)

更多精采圖片,請見多媒體圖輯

▲全球民調最高的總統  如何把國家玩垮?
▲俄國大熊  中了「石油詛咒」

完整精采內文請見《商業周刊》1415期,全省各大便利商店同步販售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崩壞 直擊 莫斯科 俄羅斯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