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孫正義帶你看未來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財經 | 焦點人物

孫正義帶你看未來

孫正義帶你看未來
軟體銀行董事長:孫正義
軟體銀行董事長:孫正義 (攝影者:程思迪)
撰文者:曾如瑩、康育萍 攝影:程思迪
《商業周刊》 第 1424 期 2015.02.25

他有多厲害?
全球大買家!投資逾1,300家公司,是Google的5.7倍、微軟的9倍,全球最多
最有遠見!19歲規畫自己50年生涯, 53歲預見300年後的未來
投報率最高!投資阿里巴巴15年拿回880倍報酬

軟體銀行(SoftBank,以下簡稱軟銀)創辦人孫正義,《時代》(Time)封他為「網路皇帝」(Emperor of the Internet),他是第一位看出馬雲潛力的企業家,投資阿里巴巴報酬率達880倍;蘋果創辦人賈伯斯讚賞他的聰明,給了他3年iPhone日本獨賣權;鴻海集團總裁郭台銘最想探究他的腦袋在想什麼。他對未來,更已經看到了300年後。2月10日下午4點半,東京皇家花園飯店,軟體銀行法說會上,孫正義緩緩走上舞台,《商業周刊》飛抵日本現場,提問這位亞洲最聰明的腦袋。

《商業周刊》問:你是科技趨勢的先知者,投資雅虎和阿里巴巴都很成功,但是近來我們注意到一個怪象,小米的估值約為450億美元,優步(Uber)也被認為擁有400億美元的價值,目前有超過80個新創公司估值超過10億美元,這個數量是2000年的2倍,這會是新一輪網路泡沫嗎?

孫正義答:我不認為這是網路泡沫。2000年的時候,大多數網路公司賠了很多錢,他們沒賺錢,人們的期待太高了,所以股價崩跌。

廣告

如果你現在看,大部分2000年股價大跌的公司,他們又回到了當時的價格,甚至比當初更高,這意味著,即便我們說2000年是網路泡沫,它也不是真正的泡沫。

現在看來,重要的網路公司,像亞馬遜(Amazon)等,即便crush(崩盤),他們還是回來了,甚至比當初高。然而,那時人們期待太高,動作也太快了,現在大家從過去學到經驗,大部分的公司也已賺錢,包括阿里巴巴,人們對股價、市場分析有更多學習。

我不認為這是網路泡沫,但妳提到的個別公司,我不方便回答。

他是「去過未來」的人
偏愛壓寶科技業,報酬勝巴菲特

廣告

法說會上,孫正義說著:「軟銀有兩大世界體,一個是通訊,一個是網路。」身後的投影片,滿是他投資過的企業Logo。

孫正義身高不到160公分,卻是全球最大買家,軟銀投資全球逾1,300家公司,是Google的5.7倍,微軟的9倍。

美國《彭博商業週刊》(Bloomberg Businessweek)稱他為「亞洲的巴菲特」,自1999年以來,軟銀投資的內部報酬率(IRR)為45%,同時期巴菲特的波克夏海瑟威公司投資的內部報酬率則為25.7%,可見孫正義的平均投資報酬率,勝過股神巴菲特。

巴菲特喜歡現金流、營收穩定成長的食品業、金融和保險,極少碰科技公司,孫正義則偏好被巴菲特視為高風險、盡量少碰的網路科技業,但是在歷經網路泡沫化和金融海嘯後,他卻還能創造比股神更高的報酬。

在孫正義身邊擔任參謀八年的軟銀社長室顧問嶋聰形容,孫正義是「坐著時光機去過未來的人」。

孫正義19歲時就提出生涯規畫:「20代成名,30代存到1,000億日圓,40代一決勝負,50代完成事業,60代交出經營棒子。」(編按:20代指20至29歲,依此類推)至今依序達成。

▲20年不敗 全靠「時間旅行」經營術
▲從網站到機器人 他靠「鐵道哲學」建帝國

完整精采內文請見《商業周刊》1424期,全省各大便利商店同步販售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日本 腦袋 孫正義 身高 亞洲 孫正義 孫正義身高 孫正義故事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