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沒了李光耀 新加坡還能繼續贏?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國際 | 全球話題

沒了李光耀 新加坡還能繼續贏?

沒了李光耀 新加坡還能繼續贏?
3月23日 16:14 唐人街,打開滿版的黑白報紙,一個華人沉默回顧著李光耀的一生。
撰文者:楊少強、夏嘉翎
《商業周刊》 第 1428 期 2015.03.25

他說:人性本惡,必須加以限制。這裡的人們,國中就被決定是否淘汰,長大後沒有失業救濟,沒有人關心輸家,將近4成的外來人口跟本地人搶飯碗……

他們說自己:「怕輸、怕死、怕政府」

新加坡國父李光耀逝世當天凌晨,新加坡官方電視台重複播放的黑白畫面,訴說50年前,李光耀如何「被迫」獨立建國,穿著白色西裝的他,下鄉到處體察民情。新加坡政府宣布:這一週都是國殤日,所有的示威活動,一律無限期禁止。

但新加坡式的冷靜反應,則跟台灣人很不同。

新加坡最大日報《海峽時報》英文標題只有兩個字: Singapore Mourns(新加坡哀悼)。中央醫院的獻花致意區,沒有痛哭啼聲的畫面,55歲的婦人安靜在角落流淚,因為她親眼見證他如何把貧瘠小國變富有。一群20多歲的醫學院學生則淡定說:「難過,但不會驚訝。」當他們出生時,正好是新加坡經濟起飛時。

廣告

老一代還在緬懷李光耀,新一代早已經接受他的離去,甚至看作一個轉捩點。

沒有李光耀的新加坡,還能繼續贏嗎?李光耀到底是如何影響這一代,以及未來與我們競爭的族群?

我們訪問超過10位受訪者,共同的答案是:「不會。」新加坡還會繼續這麼強嗎?「Yes!」至少5年內,我們看不到太大的變動。但,當政者最嚴厲的考驗,現在才正要開始。

屬於李光耀的傳奇論述太多,沒有他,就不可能有今日的新加坡。在已開發的國家中,他是最強勢的領導者。

廣告

50年內,新加坡從小漁村,變成世界經濟論壇(WEF)競爭力排名全球第二,人均所得在世界銀行排名全球第四,大學生畢業平均起薪新台幣7萬3,600元。但在這個國家,如果出言不遜,隨時準備被總理告到破產,一條名為《內部安全法》的法律,可以讓政府不經審判,就把人關起來。

在亞洲國家中,他是最左右逢源的國家元首。

英、美與中國都願意埋他的單,鄧小平曾向他取經經濟模式,西方國家因為他的留英背景,與他快速融合。1993年辜汪第一次兩岸對談,還是在新加坡舉辦。他的一生,就來過台灣25次。

他是美國新聞工作者湯姆.普雷特眼中的「狐狸型的生存主義者」。但若沒有他「要活就要贏」的思考,新加坡不可能崛起。

你是不是人生勝利組
十八歲就定終身

身為一個領導者,你會只幫助最優秀的人?還是把落後者拉起來,做到所謂的公平?李光耀選擇的是前者。

當你在念書時,官員已在蒐集名單,一旦被挑選,政府提供的獎學金足以讓大家一路出國深造、包食宿,回來後直接保障政府公務員工作。

但被淘汰者呢?李光耀曾說:「我們不搞施捨」「新加坡採取的政策是,讓人民力爭上游。」

在這個全球第四富有的國度裡,新加坡沒有最低工資,沒有失業救濟,沒有強迫加薪,沒有禁止裁員等規定,因為這些福利措施在李光耀看來,都是「削弱人們努力奮鬥的動力。」

他的抉擇,確實把新加坡的人才競爭力逼到全球第二,養出一批理性思考的菁英。雖然新加坡的貧富差距問題,比台灣還嚴重,但在這個社會,沒人關心輸家,沒人問:那些在初中就被決定淘汰的孩子,後來到底怎麼辦?

「他走了,覺醒才正開始,」李慧敏說。沒有李光耀的新加坡,人們看來依舊忙碌,天氣仍非常濕熱,但可以肯定的是,新加坡已經走入了另一個篇章。李光耀用他的走,把下一個抉擇權,交還給大家。

▲外來移民搶飯碗 新加坡人比伊拉克不快樂
▲給「親愛的」保母政府:三代新加坡人愛恨告白

完整精采內文請見《商業周刊》1428期,全省各大便利商店同步販售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新加坡 豬糞 李光耀 糞便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