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為何全球年輕人都在瘋農業?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財經 | 商業趨勢

為何全球年輕人都在瘋農業?

為何全球年輕人都在瘋農業?
2015米蘭世博環繞「餵養地球,生命的能量」(Feeding the planet, energy for life)主題,從食物生產到廚餘桶,每個環節都能發揮創意。(攝影●張家毓)
撰文者:劉致昕
《商業周刊》 第 1434 期 2015.05.06

相較於2010年,上海世博以大面積建築抓住全球目光,這一次,以美酒、美食著稱的義大利,則將焦點放在人類最原始的需求:吃。

本屆世博在全球時尚之都米蘭舉行,全球160個國家與組織同場競技,它們環繞「餵養地球,生命的能量」(Feeding the planet, energy for life)主題,從食物生產到廚餘桶,每個環節都能發揮創意。

 

從產地到餐桌
全球最聰明腦袋,解決「吃」的問題

從1851年第一屆世博登場以來,它就是各國展示運用新科技、推動人類進步的競技場。例如164年前收割機的登場,推動農業走向工業化,鋼筋混凝土的技術,迎來了高樓大廈的世界;包括飛機、電影、電腦等,都在世博這舞台上,率先展露頭角。

這一次,各國展示的,是利用科技,解決食品安全、糧食供給、永續農業等問題。

廣告

主題一:防堵黑心食物
未來超市,大數據帶你安心挑菜

開幕的第一週,全世界的焦點是一座「未來超市」。

才靠近門邊,兩扇門﹁咻﹂的一聲滑開,進門之後兩層樓高的光線流下,右側比人還高、數公尺長的玻璃螢幕,飛來畫去幾種顏色線條,把超市展區、產品分布、線上平台資訊講得一清二楚,上方,還有產地與農夫的照片。

這裡是7千平方公尺的「未來食物區」(Future Food District),展示了人類未來食物消費的各種可能,包括了一座未來超市、垂直農場以及讓生產者、消費者、廚師切磋廚藝、互動的廣場。

廣告

超市裡面是一片寬廣挑高的空間,前前後後、高高低低的螢幕,將大數據(Big data)運算即時顯示,誰來了、什麼產品進貨了、哪一些場內活動正在進行,就像在傳統市場人與攤販間的互動、交換、搶貨,有了大數據,一切一目了然。

1,500項產品按照類別一一陳列在架上,我好奇的想拿起西西里來的橘子,還沒碰到,頭上的螢幕卻動了起來。

一分為二、螢幕畫開,座標降在世界地圖上的西西里島,橘子的品種、生產者名字、價錢圖表呈現,下一個畫面,橘子的營養素、熱量,從西西里島運過來的方式、碳足跡、栽種方法。我不用摸到它,卻已經了解它。

我帶著橘子,走到了牆邊秤重的地方,正在好奇為什麼要走到這裡,才發現放上橘子的那一刻,關於西西里島農夫的介紹影片已在牆上啟動。

不只是生鮮產品,義大利麵、餅乾、甚至微波產品,手向展區一揮,連餅乾的成分、生產的工廠、熱量、食用建議全都出現了。更甚者,玻璃螢幕還可現場教你烹飪!

超市中央的玻璃桌面,有如珠寶展示一樣放著料理模型,喜歡嗎?點選之後從桌子的側面看,一般西式廚房微波爐或者烤箱的位置,玻璃成了螢幕,說明、圖示、動畫,配合著後面的模型示範烹煮步驟,有如皮影戲般的效果。

「我們想呈現的是無縫的模擬實境,但是又不想要像Google Glass那樣笨重的設備,」負責未來超市策展的義大利設計師、麻省理工學院感應科技實驗室主任卡羅.拉帝(Carlo Ratti)說,用的所有技術,其實目的只有一個:說食物的故事。

「我們的靈感,來自一本書,《帕洛瑪先生》(Mr.Palomar),」拉帝帶著我們

走訪未來超市,「書裡面形容走進傳統乳酪鋪的感覺,就像走進了羅浮宮。」

「一塊起司,對書裡的主角來說跟展覽品一樣,每一塊都在獨特的草地、不同的天空下發酵,」拉帝說,「每一種食物都有自己的故事要說。」

他把手伸向葡萄酒區,螢幕動了起來,從產區、葡萄種、到酒莊的故事,彷彿欣賞一幅作品般,他看著那支酒,「消費者為何不能知道這些故事呢?」

▲在二○一五世博現場,遇見未來超市、垂直農場……
▲世博地主國 農業創新為何特別多?

完整精采內文請見《商業周刊》1434期,全省各大便利商店同步販售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農業 農業趨勢 台灣農業未來趨勢 年輕人 農業雜誌 全球 世博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