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50到64歲 史上最敢花錢世代!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財經 | 商業趨勢

50到64歲 史上最敢花錢世代!

50到64歲 史上最敢花錢世代!
他們比年輕人有錢、比銀髮族更敢買,這群人將主導未來15年消費市場!(攝●楊文財)
撰文者:賴寧寧
《商業周刊》 第 1453 期 2015.09.16

每5名台灣人中,就有1人是50歲~64歲,他們年消費額1.3兆,比年輕人富裕、比銀髮族敢買,他們是史上最有購買力、也最挑剔的一群。

誰能抓住他們的心,就抓住商機,大賺熟齡財。

「呼呼呼……」9月13日週日午後,從汐止到台北慶城街,有一支哈雷車隊,在驟雨中無畏前進。

他們很酷、很拉風,沿途引人注目。仔細一看,騎士卻大多年過半百。

這是「基督徒騎士團」的迎親車隊,一輛罕見的白色哈雷是載新娘的「禮車」,是哈雷頂級車款。車隊有九輛重機,市價百萬元以上占一半,其中6位騎士介於50到60歲,他們都是新郎的好友。

廣告

這支騎士團全台有100人,半數超過50歲,他們在Line上討論哈雷情報、交換騎乘心得。擁有百年歷史的哈雷,靠著熟齡車迷,在全球撐起一片天,還出現前所未見的獨特商機。

老人國日本更明顯。暢銷玩偶莉卡娃娃,因應第一代蒐藏者老化,推出莉卡外婆,大受歡迎;日本漫畫《課長島耕作》作者弘兼憲史,為中年人推出的《黃昏流星群》,探討這世代婚姻工作問題,在日本熱賣。

德國線上名牌大尺寸服飾商Navabi,將61歲的美國脫口秀女王歐普拉,和27歲的英國歌手並列為時尚指標,默默傳授大尺寸穿搭技巧,凸顯流行感;美國國家音訊公司(NAC)堅持生產錄音帶,終於等到產業復甦,去年銷售超過1千萬盒。

這些產品崛起,都跟全球約兩億人口的戰後嬰兒潮邁入50大關有關。

廣告

在台灣,出生於1951年到1965年,50歲以上、尚未進入聯合國定義的老人年紀65歲,共有510萬人,占台灣總人口1/5強,他們都是戰後嬰兒潮的一分子,我們稱為「黃金世代」。

他們被企業認為是未來15年消費潛力最雄厚的世代。

「這種商機,是第一次出現,是未來最有潛力的商機,」政大企研所教授別蓮蒂說,黃金世代商機現在就在,會越來越大,這是全球共通的。

他們雖有高含金量,卻容易被混淆、忽視,商家經常把他們跟65歲以上的銀髮族混為一談,推出過於老氣的產品。

生活觀:更敢碰新東西
會打電腦、愛刷卡,不想黏小孩

但其實,這兩群人的成長背景、價值觀、消費行為,天差地別!

黃金世代出生在台灣經濟即將起飛的時代,年輕時經歷股房市狂飆、新台幣升值,當他們中年時,人均所得比起銀髮族同齡時,高出5倍以上。

黃金世代出生在台灣經濟即將起飛的時代,年輕時經歷股房市狂飆、新台幣升值,當他們中年時,人均所得比起銀髮族同齡時,高出五倍以上。

他們,是台灣第一代中產階級,擁有房地產, 熟悉投資;許多人是外商高階經理人,也是科技金童,例如和碩董事長童子賢,以及台灣花旗前總經理、卓毅資本董事長陳聖德。

他們,是第一代信用卡使用者,台灣於1989年發行第一批信用卡,他們學會用塑膠貨幣,先享受後付費。

同時,因教育提高與兩性觀念改變,出現第一代女性高階經理人,如101董事長宋文琪、國泰金投資長程淑芬、特力集團執行長童至祥等。

他們在2、30歲時,台灣解嚴,黨禁、報禁解除,言論自由,百家爭鳴;接著,開放赴中國探親,兩岸人民往來,中小企業悄悄西進。他們3、40歲時,台灣加入世界貿易組織(WTO),市場開放,全球化帶來新的衝擊與機會。

他們,是電腦化的第一代,鍵盤打字比手寫快的第一代。根據國發會資料,他們有六成以上會使用電腦,比起65歲以上只有3成使用電腦,足足高出1倍以上。

相較銀髮族把大量財富留給子孫,黃金世代更重視自己生活,不要求子女孝親奉老,不把庇蔭後輩當義務,和子孫保持有點黏又不會太黏的關係。

▲兩天一夜國內團 憑什麼要價1萬元?
▲華碩手機、網購菜鳥 如何賺到愛面子商機?

完整精采內文請見《商業周刊》1453期,全省各大便利商店同步販售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百萬人 經營 花錢 商機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