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電商新盛世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財經 | 商業趨勢

電商新盛世

電商新盛世
獨家追蹤》1.8萬個傳產老闆「學做電商」自救會,看見全台大老闆的集體焦慮,和一群電商新貴!20萬職缺》這9種人才,從鴻海、國泰金到Line都搶著要。(攝●程思迪)
撰文者:顏瓊玉、林俊劭
《商業周刊》 第 1454 期 2015.09.23

為什麼從鴻海郭台銘、國泰金蔡宏圖、中華電蔡力行,到信義房屋、愛買、義美、聲寶,都重金懸賞這群人?

他們是誰?

這篇報導的起點,始於一個耳語。「他們好像一夕之間都醒過來了!」

兩岸電商大缺人
鴻海、國泰金搶挖,剛畢業的也搶手

市場傳出,今年,近百家以內需為主的企業,積極進軍電子商務領域,因而開出大量職缺,包括國泰金、台灣大、微風、大同、聲寶等。這波求才熱讓台灣獵人頭公司遭遇前所未見的「盛況」,從金控、電信、百貨到零售業等,一場人才爭奪戰全面引爆。

廣告

不止如此,這場搶人大戰還擴及兩岸。台灣的營運主管已被喊價到新台幣二千五百萬的年薪;連剛畢業的應屆畢業生,阿里巴巴都可以開出人民幣23萬元(約合新台幣115萬元)的薪水,但人才還是供不應求。

業界薪水三級跳
台灣起薪躍第一,一年菜鳥年薪80萬

我們循線追查,這波搶「電商新貴」的傳言是否只是特例?

恰滿40歲、剛被鴻海挖角的燦坤前行銷營運長陳顯立對我們說,這價碼一點都不令人驚訝,對岸九陽、美的、蘇寧電器挖角他,就是開出此行情。

廣告

台灣網路服裝品牌Lativ攤開他們的薪資單:年資滿一年的員工平均年收入80多萬元,管物流的經理,年薪至少350萬元起跳;員工旅遊一年2次,去年尾牙辦在峇里島……。

104人力銀行的數字顯示:今年,這群電商人的薪水讓大老闆願比其他人才再加碼13%!中國的統計則透露,電商,已成為薪水起跳第一高的職業,完勝微軟與四大會計師事務所!

然而,這波搶人浪潮才正開始。據網路家庭(PChome)創辦人詹宏志所述,單在台灣,這個缺口將高達20萬人,相當於1.5個竹科的從業人口。

1999年,當時英特爾董事長葛洛夫早就預言:「5年後,沒有所謂的網路公司,因為所有存活的公司都是網路公司。」

台灣商業界到底看到了什麼,忽然在今年大手筆支出,搶電商人才?

這群電商新貴之中,是否就醞釀著下一個通路之王如尹衍樑、杜書伍、徐重仁,他們會是定義未來15年台灣商業格局的人嗎?

追蹤第1站:台北齊東街
1.8萬人組「自救會」請教我怎麼跟臉書打交道?

我們展開了一場追蹤之旅。

我們走入位於台北市齊東街小巷,連計程車司機都找不到路的老舊公寓一樓。這一天,剛好是台灣電子商務創業聯誼會創會的週年聚會。10多坪的空間,塞了30個人。

從賣豆漿、糕餅的、香港來的廣告創意人,到全台灣最會發電子廣告信(EDM)的專家李振瑋都在場。大家換完名片後,連寒暄的時間都省下。主題立刻切入:「到底要怎麼跟臉書打交道?」

一年之間,這個聯誼會的成員從零暴增到1萬8千人,看似沒有交集的人,每週三上午7點到8點半,一起開讀書會,讀《客製風暴》、《紅海困局》、《人人都是網站分析師》等。他們的共同目的只有一個:學習如何做電商。

他們,就像是台灣商業界的群體縮影。台灣第一大品牌官網開店平台「開店一二三」統計,網路開店的商家,年成長率達兩成,其已有3%的商家,即205家的廠商,年營收破億元。

在網路做生意,確實是全民運動。然而,這不足以解釋大家的群體焦慮。

我們選擇走入了傳統企業CEO的辦公室,請教他們到底看到了什麼。

▲他們還沒40歲 就領總座級薪水
▲這9種人才 全台大老闆搶著要

完整精采內文請見《商業周刊》1454期,全省各大便利商店同步販售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兩岸 薪水 電商 盛世 盛世鏈商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