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聰明的輸家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財經 | 產業動態

聰明的輸家

聰明的輸家
每股賺最多、淨利率最高、股價一路贏,為什麼還是輸?你不做決定,就等著別人決定你。(攝●曾千倚)
《商業周刊》 第 1456 期 2015.10.07

企業獲利好、股價一路贏,就是產業勝利組?這場台灣史上最大惡意購併的啟示是:在變動的時局,你不決定自己的命運,就等著別人來決定你!

千萬別淪為下一個「聰明輸家」。

「我想也想不到,有人會拿十幾億美金來買我公司,想也想不到!」事發至今一個半月,矽品董事長林文伯仍想不通,為何自己會成為被狙擊的對象?

8月底,台灣第一大封測廠日月光,突然宣布以溢價34%的價格,收購台灣第二大封測廠矽品股權近25%,成為台灣半導體業金額最大的惡意購併案。

9月底,日月光不僅成功達陣,10月初還向法院聲請假處分,反對矽品在10月15日召開股東臨時會,意圖打亂林文伯把鴻海董事長郭台銘引入,與日月光抗衡的盤算。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日月光、矽品原始團隊、鴻海,成為角逐矽品的三大勢力,戰局已箭在弦上,10月15日的股東臨時會結果,不論是日月光或鴻海贏得最後勝利,林文伯恐怕都已註定將成為唯一的輸家。

理由一,若維持現況,日月光掌握25%股權已是既定事實,而掌握持股約15%的林文伯,可能從矽品創辦人兼董事長變成專業經理人,原本獨立自主的決策權,從此要看日月光臉色。

理由二,若林文伯成功以換股方式引入鴻海,鴻海因而取得矽品超過兩成股權,足以與日月光抗衡,但這也表示,矽品任何決策,都必須經過日月光和鴻海兩大股東同時點頭,雙方利益不同,恐怕會拖累決策效率,林文伯則從矽品的老大變成老三。

盤點下來,不論哪一種結果,林文伯都可能是個輸家。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這樣的結局,對比林文伯用31年時間打造出來的正面形象,卻成了最難堪的景象。

守方林文伯
專注本業,同業落難立刻注資相救

在半導體業界,無人不知「鐵嘴」林文伯,每一場矽品法說會的最大重點,就是聽他解析未來景氣,準確度極高,被大家奉為圭臬。

他很聰明,曾聯合南茂、京元電、矽格組織「虛擬集團」,成員各有專長、互相協助,集團瓦解後,仍維持友善關係。

他很專注,當其他電子業一窩蜂跨產業做多角化,他鮮少動心,專注經營封測本業,用技術、產品的領先換來營運成長的保證,是標準的工程師性格。

攤開他的經營成績單,儘管營收不及日月光,獲利能力卻不遑多讓。今年上半年每股稅後盈餘(EPS)是日月光的1.9倍,淨利率也以約15%高出日月光的6.27%;10月初股價則比日月光高出約15%,一直是外資眼中的績優股。

在本業上,他是贏家,不僅如此,他還重道義。從小學習圍棋,奉行棋士之道,當京元電因財務問題落難時,他立刻出手相助;有才能的年輕人想創業,他一口應提供資金,站穩腳步後,還把股權返還給團隊,讓他們真正擁有自己的事業。

反觀他的對手張虔生,卻有著截然不同的形象。

攻方張虔生
擅財務操作,曾爆出掏空案、廢水案

出身房地產大亨家族,張虔生擅長財務操作,經營手法充滿爭議,之後投入半導體封測產業。

不止獲利能力輸給矽品,還曾因宏璟建設掏空案一審被判刑6年;也曾因為日月光購併環電案,被檢調調查內線交易,並牽扯出每月以100萬元包養名媛的案外案;他的國籍悄悄從台灣轉換為新加坡籍,曾引發外界多所聯想;不僅如此,震撼全台灣的日月光高雄廠廢水案喧騰一時,更重創他與日月光形象。

這是一場,鐵嘴棋士對上房地產大亨的戰爭。

▲一把刀插在我心臟 差一點就刺進去了
▲3指標挑股 你也能賺購併財

完整精采內文請見《商業周刊》1456期,全省各大便利商店同步販售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輸家 矽品 啟示錄 日月光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