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德國的世紀豪賭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財經 | 商業趨勢

德國的世紀豪賭

德國的世紀豪賭
2015年10月中,柏林,火車站》每天有超過1萬難民入境,這對德國來說,是希望,還是災難?(攝影●張家毓)
撰文者:劉致昕
《商業周刊》 第 1460 期 2015.11.04

跟台灣一樣,德國深陷缺工、少子化,他們說:我們當然能拒絕外來者,但當未來變成一列又老又空蕩的火車,那是我們要的嗎?

德國總理梅克爾可能沒想到,當時還微笑和難民自拍,卻因為他們,自己的總理生涯在10週年之際遇到最大威脅。「梅克爾面臨的問題,從願不願意選2017,到過不過得了這個冬天。」德國媒體形容。

她遇上的是全球史上最高峰的難民潮,現在,就有等同台灣人口近3倍的難民在世界流亡,歐洲遇上二戰後最大一波人口移動而開始分裂,今年預計收容一百萬人的德國,接收人數是歐洲國家之最,衝擊也是。

為記錄這場影響全歐的德國豪賭,我們走訪德國六城,從反難民勢力最強的德勒斯登,到將阿拉伯語列為活動官方語言的柏林現場。發現有人縱火,有人卻全力協助融入。然後,難民Airbnb、難民大學、難民人力銀行、難民美食餐廳……各種創新誕生。

廣告

但,這些德國故事,與台灣何干?

台灣雖無難民潮,問題卻與德國驚人得相似。缺工、少子化,挑戰這富足卻漸老的社會。許多德國小鎮人口驟減,小學因招生不足面臨廢校,台灣也是。

「如果梅克爾能掌控情況,則她將為未來20年打造新的德國,一個嶄新、更加有活力、多元文化的德國,」金融時報評論。我們記錄他們的抉擇,同時也思索,如果是台灣,機會與威脅的試煉中,會怎麼做?

憤怒。
「看見他們每一個,我看到的都是錢、錢、錢!」~70歲退休工程師.厄爾德鎮

廣告

今晚,被視為二次世界大戰的和解象徵——德勒斯登聖母教堂,選擇熄燈,由一片怒火照亮廣場。

「叛國者!」「恐怖分子之母!」上萬群眾上街大喊,一座頭像被掛在斷頭台上:「已預約,留給梅克爾。」(Angela Merkel,德國總理)

麥克風繼續喊著:「太可惜現在沒有集中營!」「警察起義!趕走他們!」這是德國右翼團體PEGIDA(愛國歐洲人反對西方伊斯蘭化運動)現場。

這夜,城市裡的文化建築、場館全都熄燈,不願意做PEGIDA集會的背景。

同時街頭另一側,上萬人走來。

「德勒斯登不是只有排外分子!」「要真心!不要煽動仇恨!」反PEGIDA的群眾高呼。歌劇院投射字幕於外牆:「德勒斯登該向世界開放」。

警方一字排開,隔開兩方,但煙火、水瓶已在空中飛竄。PEGIDA開始攻擊記者、警察、群眾,宣稱要讓難民從德國境內消失。

「我們做得到!」相較英國4年只收2萬敘利亞難民,9月初梅克爾宣示接收難民無上限,讓歐盟各國大感吃驚,丹麥一度關起與德國相連的鐵公路,美國共和黨總統參選人川普批評:「她瘋了!」

度過金融危機、希臘債務危機的梅克爾,竟因此首度被黨內質疑不適任,民意支持度掉到3成。

僅僅2個月,電視畫面從拍手歡迎的志工,換成舉著斷頭台的極右派,與各地煙硝四起的衝突。

官方預估今年將迎來一百萬難民,打破德國紀錄。「歐洲難民危機是比兩德統一更艱難的挑戰,」德國總統高克(Joachim Gauck)在全國演講中說。

10月17日,德西大城科隆,市長選舉前夕,一名44歲男子對著女市長候選人喉部砍去,行兇後,他站在原地大喊:「我要保護你們!」

這位女候選人曾說:「我們將難民危機視作科隆的機會,」而成為極右派刺殺目標。陷入生命危險的她,在次日選舉中獲勝,成為科隆第一位女市長。

「這是一種新形態的恐怖主義,」德國《明鏡》週刊警示。今年以來,對難民的攻擊超過600件,是去年3倍。大量死亡威脅寄向聯邦政府,近日警方查獲13人購買數公斤炸藥,要攻擊兩處難民營。

▲他們,4個活著的故事
▲一個平台、36道菜 扭轉29個苦難人生

完整精采內文請見《商業周刊》1460期,全省各大便利商店同步販售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世紀 歐洲 難民 德國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