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台灣最難纏的對手習近平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財經 | 商業趨勢

台灣最難纏的對手習近平

台灣最難纏的對手習近平
習近平笑容拘謹,揮手高度保持一致,馬英九則露齒笑,一邊揮手一邊解西裝扣子,顯得自在輕鬆。(攝影●賴建宏)
撰文者:田習如、張瀞文、康育萍、蔡靚萱
《商業周刊》 第 1461 期 2015.11.11

兩岸史上首度領導人會面,台灣人近距離看見習近平。他,鎂光燈前和善溫情,關起門來不退不讓。

馬習會後,兩岸還能維持現狀嗎?台灣經濟西進沒有退路,政治面臨妥協,下一任總統若是蔡英文,她能對付這位台灣最難纏的對手嗎?

馬習會是兩岸層級最高的外交博弈,兩位領袖對國際傳達的訊息,透過媒體強力放送,在全世界的注目中,一覽無遺。

當習近平決定訪新加坡時,臨時加入與馬英九會面,已成功地把全球鏡頭,都引到他面前,包括台灣媒體。台灣民眾第一次聚精會神看著他,這位被稱為「野心皇帝」的人。

馬習會為兩岸開了一個新局,最大贏家是習近平,他同時也預約下一場比賽,對象是呼聲最高的下任總統蔡英文。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11月7日下午3點,新加坡香格里拉大酒店,全球300多家媒體守候,準備捕捉等了66年的畫面。

突然間,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從舞台布幕右方,緩緩走向舞台中央。

接著,舞台左方,中華民國總統馬英九也現身了,帶著笑容走向前,看習近平停下腳步,伸出右手,他趨前握住,兩人握手時間長達81秒。

中方》一切都按照計畫走
一場會面,讓訪星外交行大加分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馬習會)是馬英九第一任任期內,透過談判強化合作及溝通的成果,讓台灣站在平等立場上,有尊嚴的與中國對話。」紐約大學法學院教授孔傑榮(Jerome A. Cohen)接受美國雙月刊《外交政策》(Foreign Policy)訪問時,為馬習會下了一個肯定注腳。

這場會面緊緊扣住兩岸最敏感的「對等」神經。即便馬英九再三強調,此舉是為了搭起兩岸和平的橋樑,但看在外國媒體眼裡,馬習會的最大贏家,是習近平。「(習近平)與台灣總統見面,正顯示他和他的政權的自信。」德國第一大週刊《明鏡》(Der Spiegel)評論。

光是順道見面或特地前往,已有高低之別。

前腳剛離開越南,11月6日下午,習近平抵達新加坡,這也是他上任以來第一次出訪星國,加上馬習會,更讓他這趟外交之行大加分。

「我們都知道有特別的事要發生了!」我們搭計程車前往香格里拉大酒店,司機興奮的說,新加坡做為東道主,十分歡迎中國和台灣領導人在此碰面。

但當我們問他,是否知道台灣出席的領導人是誰?他坦承大部分的新加坡人只聽過「Chinese President Xi Jin-Ping」(習近平)。

台方》稍顯應接不暇
外交專家:現場已經接近大亂了

相較於中方,一切都在原訂計畫下辦事;而總統府、陸委會做為台灣方面的主辦單位,則因為事出突然,顯得有些應接不暇。

「坦白說,現場已經接近大亂了。」一位外交專家觀察。

例如,11月6日上午已有十多家台灣媒體在馬習會預定現場,但陸委會直到6日下午5點,才在台北發放採訪證,讓不少媒體得派人送採訪證赴新加坡。

相較之下,國台辦早在11月5日,便於網站說明領取採訪證的時間、地點,並準時發放。

馬習會召開前,媒體記者擠爆安檢門,逼得工作人員站在椅子上,拿起麥克風指揮秩序,提醒大家手拿護照、採訪證進場,不要推擠……。

而台灣和新加坡並無邦交,也影響接機層級。十一月六日習近平抵達新加坡,是由新加坡副總理兼財政部長尚達曼接機,隔天上午馬英九抵達,則由新加坡外交部東北司副司長黃美美和國會議員符致鏡接機,層級明顯低了一截。

「新加坡找副司長、國會議員接機,有矮化台灣意味,這不大好,有討好中國的嫌疑。」一位退休的駐外大使點出其中玄機。

馬、習的風範與氣度,也成關注焦點。

「習近平就是一貫態度,展現出泱泱大國的氣勢,馬總統看起來比較親切、開心。」東吳大學政治系教授劉必榮說。以握手場景為例,習含蓄微笑,馬則露齒笑,前者情緒內斂、後者外放。

兩人穿著與肢體語言,習近平略占上風。他西裝合身,第一個扣子扣實,揮手時四指併攏,展現標準國際禮儀;馬英九則在鎂光燈前解開扣子,動作唐突。

一位退休大使分析,合乎國際禮儀的做法是,正式酒會、致詞等站立時,要把西裝扣子扣好,走路時可解扣子,坐下時一定要解開扣子,以免身形擠壓變成「香腸」或「米其林輪胎」,但一站起來就要馬上扣緊。國內許多政要在國際場合,也經常忽略此點。

不過,這場全球矚目的會面,表情與穿著並非關鍵,重點還是他們說了什麼。

▲習是最難纏對手?蔡英文:不然你認為會是誰
▲馬習會七大爭議點 帶你看門道

完整精采內文請見《商業周刊》1461期,全省各大便利商店同步販售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解讀 新加坡 馬習會 習近平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