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超運動時代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財經 | 產業動態

超運動時代

超運動時代
3C產品狂跌價,運動用品猛漲價,指標股Nike、UA股價大漲,運動衣產值年增率,是全球經濟成長率2倍!(攝影●楊文財)
撰文者:萬年生
《商業周刊》 第 1462 期 2015.11.18

全球指標股耐吉、UA大漲,帶動紡織股成為台股今年來,表現最亮眼的族群。當運動變成一種流行,紡織、時尚、科技等各行各業都在瘋跨界混搭。新科技結合社群擴散力量,黃金五年運動大商機絕不可錯過!

3個你想像不到的黃金交叉,在美國、台灣兩地同時發生:

一,全球平價時尚品牌A&F、Gap,2015年來,最新股價都跌了逾3成,運動品牌龍頭耐吉(Nike)則漲了近3成。

二,根據研究機構Piper Jaffray年度調查顯示,2014年年初,美國青少女對運動休閒服飾品牌的偏好度達14.4%,不只五年來成長近13個百分點,更首度超越牛仔丹寧品牌的12.7%。

廣告

三,台灣資本市場到今年11月中,大盤指數下跌近11%、電子股跌13%,扮演國際運動相關品牌供應鏈要角的紡織上市櫃類股,則分別上漲超過2%和15%,居所有類股之冠。這個現象背後代表的意義是:未來5年,運動商機超越全球經濟成長率的變化,正在發生。

根據歐睿國際(Euromonitor International)估計,全球運動服未來三年產值成長率將超過6%(2014年至18年平均成長率6.2%),這個數字,是國際貨幣基金(IMF)預估今年全球經濟成長率3.1%的近2倍!

但這只是開始,美國前兩大運動品牌,耐吉與UA(Under Armour)更宣示,看好未來5年營收成長超過兩位數,至少是全球經濟成長率的3倍以上!

耐吉在今年的分析師日宣布,未來五年營收將挑戰500億美元,等於營收年複合成長率(CAGR)將達10%。

廣告

3C狂跌價、運動用品猛漲
全因千禧世代更重健康、更敢花錢

在不景氣的年代,3C產品不斷跌價,耐吉等知名運動品牌卻有能耐一再調漲商品售價,成了食衣住行育樂中,極少數單價能持續上漲的產業。國際投資銀行Evercore分析師薩阿德(Omar Saad)指出,幾乎所有人每天都會使用、也都渴望擁有耐吉產品,該品牌又擁有產品定價權,有機會成為媲美Google、蘋果及亞馬遜等科技巨頭在內的超大型股(mega-cap)公司,因此上調其目標價到200美元。

去年擠下阿迪達斯(Adidas)、成為全美第二大運動品牌的UA創辦人凱文.普朗克(Kevin Plank),去年底接受《商業周刊》獨家專訪時透露,未來5年,UA每年平均營收成長率高達21%。他透露:「在亞洲市場,運動鞋可貢獻約30%到35%的營業額,成長空間最大。」

因為全球運動商機鼎盛,《富比世》雜誌就創出「運動鞋經濟」(Sneakernomics)這個新名詞,形容全球運動鞋每年550億美元的商機。

這龐大的商機背後,來自人口結構的質變。高盛「千禧世代」(Millennials)報告指出,這群1980年到2000年出生的千禧世代,年齡由15到35歲的美國族群人數達9,200萬,比嬰兒潮世代還多,成了新消費主力。這群人更勤於運動、更重視健康飲食,願意花大錢買名牌運動用品,包括運動服和運動鞋。

場景轉到台灣,同樣狀況也在我們生活周遭發生。過去,台灣熱門秒殺商品,是蘋果最新一代iPhone,現在,卻是馬拉松的參賽門票。

根據體育署對運動人口的定義,即每週運動三次、每次至少30分鐘,且每分鐘心跳達130下的固定運動人口,這數字在3年前首度突破3成,也就是台灣運動人口至少有700萬人。

台灣年輕消費者掏錢買運動相關用品,也同樣不手軟。

以擁有約200萬人口的慢跑運動為例,包括上衣、短褲、跑鞋在內,從上到下一身行頭加總動輒破上萬元,已經比搭配門號的智慧型手機還貴,總商機上看300億元,其他如瑜伽、籃球、登山等主流室內、外運動,相關商機則動輒50億、上百億元起跳,自行車更上看千億元。

▲台灣機能衣 早把紅色供應鏈踢出局
▲紡織族群還會漲 緊跟耐吉、UA就對了

完整精采內文請見《商業周刊》1462期,全省各大便利商店同步販售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飆汗 全球 商機 運動時代 運動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