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失控的負利率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財經 | 商業趨勢

失控的負利率

失控的負利率
反了!你的定存會虧錢,人類的金錢觀大翻轉,台灣會變負利率嗎?錢該放哪裡?投資怎麼辦?(圖片來源:商業周刊)
撰文者:蔡靚萱、陳彥錚
《商業周刊》 第 1475 期 2016.02.17

當左右全球1/4 GDP的國家,進入負利率,就連美國聯準會也開始準備這一天,究竟負利率是什麼?竟讓全球股市蒸發92兆元!

今年全球央行的流行語,不用等到年底票選了,答案就是「負利率」。這3個字,正在2月份狂轟猛炸全球股匯市!

這一切,都源自於日本竟意外實施負利率。

1月29日,已經執行了20多年寬鬆貨幣政策的日本央行,眼見經濟還是沒起色,決定祭出大絕招,在毫無預兆下,史上頭一遭宣布實施負利率,對銀行業新增轉存至央行的資金,不但不給利息,還開始收負0.1%利息,意圖迫使銀行將緊握懷中的資金,放貸給民間企業。

廣告

金融「核彈」負利率襲擊!
若美加入,全球六成GDP將淪陷

理論上,負利率應該要促貶匯率、促漲股市。結果日股兩週暴跌15%,歐股在銀行股領跌下,一度修正近1成。

就在美國聯準會(Fed)主席葉倫(Janet Yellen)首度公開表示,若金融市場持續動盪,使美國經濟惡化,將考慮實施負利率政策。金口一開,表現原本較穩健的美股也跟著遭殃,急跌至兩年新低價位,算一算,包括日股、美股以及主要歐洲股市,短短兩週內市值就蒸發約2兆8千億美元(約合新台幣92兆元)。比今年1月人民幣貶值風暴中,全球股市蒸發2兆3千億美元還更嚇人,整個金融市場有如遭「核彈」襲擊。

「負利率把全世界都翻過來了!」美國權威投資雜誌《霸榮週刊》副主編佛席(Randall Forsyth)評論。

廣告

其實,日本央行並不是第一個實施負利率的國家。在這之前,歐洲央行率領德國、法國、荷蘭等歐元區19國,在前年6月將利率降至負值;而且,令許多人吃驚的是,福利好、經濟佳的北歐國家瑞典、丹麥,以及免稅天堂瑞士等非歐元區國家,也陸續在過去3年內成了負利率一族,整個歐洲大陸有過半版圖「淪陷」。

如今,有了世界第三大經濟體日本的加入,全球GDP(生產毛額)有1/4都陷於負利率環境。

甚至,這樣的貨幣政策不再是特例,挪威央行已在去年底暗示,今年可能首度把利率降為負值;花旗銀行預測,捷克將於今年第二季將利率摜破零。瑞銀點名英國也可能步入後塵,而包括加拿大、以色列也都被列入今年可能實施負利率之列。

就像「流行病」一般,負利率版圖瞬間就要達到全世界GDP的1/3!如果葉倫的負利率說一語成讖,美國也淪陷,那麼全球就有六成GDP「泡」在零利率水面下。

這波全球央行「大跳水」的風潮,為何讓全球股匯市「摔」得鼻青臉腫?

原因是:史無前例,人人都是摸著石頭過河。「沒人知道會發生什麼狀況!」全球第二大債券管理機構Pimco美國核心策略首席投資長馬瑟(Scott A. Mather)說。

過去,經濟學家以為負利率的效果,不過就是把利息一直調降到低於零,對資金的寬鬆供給、對市場的刺激效果,與降息、QE(量化寬鬆政策)都雷同。「但從負利率問世以來的短短歷史來看,負利率顯然不照央行的劇本走。」瑞銀資產管理策略分析師史旺(Christopher Swann)指出。

顧名思義,負利率代表利率為負值,錢存在銀行,不只沒利息領,還得「倒貼」利息給銀行;反之,向銀行借錢不只不用繳息,還能「領到利息」。

▲定存竟虧錢!你的金錢觀將大翻轉
▲現金為王 買黃金、美債最安全

完整精采內文請見《商業周刊》1475期,全省各大便利商店同步販售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負利率國家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