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台日製造 黃金交叉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財經 | 產業動態

台日製造 黃金交叉

台日製造 黃金交叉
鴻夏戀正式成婚!日媒最好奇:「鴻海以後如何與夏普的管理階層及員工合作?
」(攝●賴建宏)
撰文者:曾如瑩
《商業周刊》 第 1482 期 2016.04.06

台日新時代來臨!

歷經超過1,400天,《商業周刊》以四期封面,長期且深入追蹤、記錄鴻夏戀的每個關鍵時刻。台灣製造業龍頭鴻海,入主超過100年歷史的日本家電品牌大廠夏普後,更揭示著台灣製造業將進入一個新時代。日本強於技術與品牌,與台灣擅長的效率和彈性,形成完美互補的黃金交叉合作機會。

這是第一次,台灣製造業有機會為這完美的互補樹立典範,為脫離代工宿命的台灣開啟一條提升附加價值的新路,也是窮途末路的日本品牌大廠,重現往日榮光的新希望。

 

苦追夏普5年,鴻海集團總裁郭台銘卻因為「或有負債」問題,在簽約前夕臨時喊卡。到3月30日,郭董順利砍價1千億日圓,甚至原本承諾不裁員等四大條件,全部取消,最後成交價每股88日圓,相較於一開始的550日圓,等於以兩折成交,郭董獲得空前的勝利。

為何一樁原本外界以為是歹戲拖棚的台日合作案,最後竟會戲劇化的大逆轉?

夏普財務部少壯派,主動寄信郭董「投案」

廣告

時間拉回到2月25日早上8點半,郭台銘在土城鴻海總部召開緊急會議,因為一封來自夏普財務部神秘人士的信件,跳過了談判小組,直接寄到了郭台銘個人電子郵件信箱。裡頭的訊息,揭露了夏普未對鴻海揭露的3500億日圓的「或有負債」。

人當時在大阪的夏普社長高橋興三,毫不知情夏普財務部門有人背叛他,還老神在在準備在隔天召開董事會,通過鴻海7千億日圓投資案,甚至,當天已把鴻海集團為夏普大股東的說明文字,列在官方網站。

「這信是夏普財務部少壯派人士寄來的,因為他們怕郭董入主後才得知或有負債,他們會吃上官司,」一位鴻夏戀談判團隊人士透露。

鴻海對外放出「或有負債」這項消息,並藉此宣布延後簽約,更沒料到郭董的對手日本產業革新機構宣布解散,讓情勢大逆轉,逼著高橋主動上門求見。但他只見到鴻海集團副總裁戴正吳,郭董則故意以有要事為由,鴻夏戀談判5年,第一次讓夏普社長足足等了8小時之久。

廣告

鴻海派出1百人的查帳團隊,加上夏普財務部少壯派的「神秘內應」,查明了夏普的或有負債,大多集中在中國通路商的退佣費用,高橋這項隱藏財務的不友善舉動,讓氣勢倒向了鴻海這方。

已經沒有退路的夏普被迫接受了鴻海出價條件。主掌夏普財務大權的副社長大西徹夫,負起財務提供不確實的政治責任,在3月31日正式退休,是第一個下台的夏普高階主管。

記者會變產品造勢會!

4月2日鴻夏戀記者會,郭董營造成「夏普產品」全球造勢大會。在合併記者會上,他「置入」了各種夏普的產品。記者會場上左邊,擺著夏普最新有8K畫質的電視,郭台銘還下令跟索尼商借可以拍攝8K畫質的攝影機,做了全球第一場8K畫質電視即時轉播,讓全世界看見夏普的技術。

沒做過電器的郭台銘,化身為產品推銷員,花了一小時的時間侃侃而談夏普的電器潛力。他從夏普的抹茶機,不只可賣機器,還可賣抹茶賺材料錢;然後,建議夏普把「吸」蚊子的空氣清淨機,改用夏普原本就有的「雷射」直接打蚊子;他更說,夏普的IGZO技術可以做在透明的玻璃上,這樣可以把面板當窗簾,平時打上色彩,一般的時候就透明當窗戶。

郭董只要看到商品,腦子裡就商機不斷的特質,正是只追求技術的夏普,所缺乏的領導人特質。

郭台銘很有信心的說:「台灣正在轉型,我們正好給大家做轉型的典範。日本人只要給他對的方向、資金、全球行銷能力協助、大量製造降低成本,很快就會轉虧為盈,我有九成以上的把握。」他要離去前加了一句:「我們投資這麼多錢,我比任何人都著急!」

鴻海與夏普的合作,不只是兩家公司的合併,更是台灣與日本企業互補能力的黃金交叉,結合日本技術與台灣的製造彈性效率,誕生出新的世界經濟分工模式。

獨家專訪 日本最了解夏普的人
▲家電末代武士 一半被收購、一半重生

完整精采內文請見《商業周刊》1482期,全省各大便利商店同步販售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轉型 郭台銘 台日 黃金交叉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