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佐伯格帶你看未來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財經 | 焦點人物

佐伯格帶你看未來

佐伯格帶你看未來
臉書總部入口塗鴉牆上寫著「你今天在想什麼?」這是每天打開臉書時,臉書首頁的招呼語,你也可以拿粉筆創作一番,發現裡面出現了「商周」嗎?
臉書總部入口塗鴉牆上寫著「你今天在想什麼?」這是每天打開臉書時,臉書首頁的招呼語,你也可以拿粉筆創作一番,發現裡面出現了「商周」嗎? (攝影者:楊文財)
撰文者:李欣宜
《商業周刊》 第 1502 期 2016.08.24

當蘋果光環褪色,

臉書竟被華爾街點名最有接班相!

因為臉書創辦人佐伯格眼中的未來,

將左右全球17億人未來的互動方式。

蘋果的iPhone 7即將在九月推出,但弔詭的是,現在居然再也沒人關心,成長面臨瓶頸的蘋果已褪色,全華爾街的焦點都在討論:誰是下一個蘋果接班人?最熱門的人選,竟然是上市至今不過才四年的臉書(Facebook)!理論上,目前市值位居全球第二大的Google母公司Alphabet,才是最有資格篡位蘋果的企業,但華爾街卻直接跳過它、微軟,還有股神巴菲特操盤的波克夏控股,把焦點全放在目前市值為全球第七大的臉書上。

因為,臉書的營收成長率,讓人吃驚!

美國科技股四大天王Google、亞馬遜、蘋果和臉書最新發布的財報中,臉書的成績單最為亮眼,用戶數和股價雙雙來到新高。第二季營收逾六十四億美元(約合新台幣二千零六十億元),較去年同期成長近六成,連續四年,臉書的營收以雙位數字的幅度成長,全球月活躍用戶來到十七億人,已成為全球第一大國。

廣告

德銀分析師珊德勒(RossSandler) 指出,「現在的臉書極似06到08年的Google...Google就是那個年代的印鈔機。」然而,Google上市後用了九年,市值才突破三千億美元門檻,成為全球市值前十大企業,但臉書只用了約Google三分之一的時間,就成為史上市值最快突破三千億美元的企業,創下世界紀錄。

四年前,佐伯格(Mark Zuckerberg)創辦的臉書剛上市時,華爾街並不看好這家社群網站龍頭,五天內股價狂跌一四%,成為羅素一千指數(Russell 1000 Index)中,自首次公開募股以來損失最大的股票。為何四年後,這家上市時一路走跌的企業,現在竟然成為華爾街眼中的新寵?

一萬二千坪的開放辦公室直擊在透明會議室開會的佐伯格為了解答這個問題,八月九日,《商業周刊》前往位於矽谷心臟地帶的門羅帕克(Menlo Park),直擊臉書總部,企圖找出這個答案。來到臉書去年剛啟用的新總部辦公室,這裡由佐伯格親自參與設計,占地一萬二千坪,相當於十座足球場大,可容納二千八百名員工、呈現長方形的全球最大無隔間辦公室。這裡分成五區,佐伯格的座位就在最中間的第三區,當我們走到此處時,沒想到竟遇上正在開會的佐伯格。

今年三十二歲的佐伯格,臉上掛著大大的笑臉,穿著他的招牌灰色素T,在全玻璃隔間、約十坪大的透明會議室裡開會,一邊和坐在沙發上的人說話,這間會議室經常出現在佐伯格的臉書直播中。

廣告

我們和佐伯格之間沒有辦公室隔間或屏風阻礙視線,這間透明會議室,其實就是這棟全球最大的開放式辦公室的縮影。 這間辦公室完整體現了佐伯格的企業理念:開放、透明、連結。

這是一間沒有秘密的辦公室,主管和員工坐在一起,沒有獨立辦公室,從頭走到尾要二十分鐘,站在入口處就可以看到盡頭,每個人都是獨立的,卻又緊密的被連結在一起。

臉書辦公室到底有多透明?就連佐伯格本人都曾數次在臉書上直播辦公室座位給全球臉友看。為什麼這麼一個如此提倡透明、開放的人,可以創造出如此龐大的帝國?

台灣,是全球臉書普及率前三高的國家,普及率高達九五%,黏著度全球數一數二,佐伯格在想什麼?影響著全台灣一千八百萬名臉書用戶的使用習慣以及未來。

【封面故事相關】

▲佐伯格黏牢17億人新武器:社交VR

▲獨家專訪 臉書VR頭號戰將

▲把用戶細分上萬種 臉書比你更懂你

完整精采內文請見《商業周刊》1502期,全省各大便利商店同步販售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臉書 情感 總部 佐伯格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