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中國總動員 搶台灣實習生!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國際 | 趨勢中國

中國總動員 搶台灣實習生!

中國總動員 搶台灣實習生!
台生主動爭取中國實習,其中互聯網、金融業最競爭。交大陳正和、成大戴妏玲擊敗眾多對手,才搶到北京Uber 實習機會。
台生主動爭取中國實習,其中互聯網、金融業最競爭。交大陳正和、成大戴妏玲擊敗眾多對手,才搶到北京Uber 實習機會。 (攝影者:駱裕隆)
撰文者:康育萍 攝影:駱裕隆
《商業周刊》 第 1503 期 2016.08.31

史上第一次,由中國政府帶頭,結合超過百家國企、民企的搶人大戰,正式展開。

這次中國瞄準的,是一百三十萬台灣大專院校生,各類實習機會遍地開花。繼一四九六期《招聘七百四十萬台灣青年》報導,我們再次展開追蹤,深入北京現場,記錄中國如何高規格款待台生。

台灣,又該如何面對這場人才戰爭?

一場由中國政府發起,瞄準台灣二十歲青年的搶人大戰,已經開跑。

七月一日,中國國台辦主任張志軍在一場「兩岸大學生創客營」上說:「大陸高度重視台灣青年來大陸發展的願望,各地各部門積極出台政策,為台灣青年來大陸實習、就業、創業創造條件,提供便利。」先前《商業周刊》封面故事「招聘七百四十萬台灣青年」,記錄中國大撒新台幣兩千億元,邀請大家去中國創業。

獵才戰線拉到校園
習近平:為台生提供舞台
中國動起來,招手台灣130萬大專生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此次,我們看到中國針對更年輕的台灣青年,祭出實習方案。全台一百三十萬大專院校學生,都在招募範圍內,二十歲左右的大二、大三生,正是實習最大宗族群。上海市台辦副主任金雷對本刊記者直言,和東莞、廈門等城市鼓勵創業不同,北上廣一線城市以白領工作為主,其實更適合推動實習,「希望他們實習以後,就直接進入企業上班了!」「總書記(習近平)有一句話,『我們願為台灣青年提供施展才華,實現抱負舞台。』」前國台辦交流局局長、負責對台工作三十年的台企聯秘書長程金中也說。

「總書記(習近平)發話啦,現在各省各市都在動。」他再次強調。本刊追蹤發現,政策總動員下,包括全球前三大銀行的中國工商銀行等,及世界五百強企業,正首度集體對台生打開大門。

招募計畫悄悄挺進校園
交履歷,就能到全球最大銀行實習

六月,一紙招募計畫在台灣校園流傳。「二○一六年中國銀行暑期實習」:實習為期二十四天,中國銀行合計提供六十個實習名額,機票、住宿由實習單位安排,實習生享有每天人民幣一百元之補助。除了排名全球第四大銀行的中國銀行,連總資產合計逾十一兆美元的全球前三大銀行:中國工商銀行、建設銀行、農業銀行,也為台生開出職缺。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學生只要繳交履歷、教授推薦信,經過審核便可錄取,不只免團費,一落地就有人接待,入住三星級酒店,還按日領津貼。若是中國學生要進中國四大銀行實習,除了履歷初審,還得經過筆試、面試,過五關斬六將,相較之下,中國「友台」程度不言而喻。二○○○年前,四大銀行資產占中國金融資產比率達七五%以上,至今仍是左右中國金融活動的關鍵力量,「中國銀行能給他們實習…,這些機會是很少的,表明大陸在這方面是下很大決心的!」程金中說。

據本刊統計,光今年暑假,中國就有二十一家銀行動員。其他國企、民企逾九百個實習機會,也在各省開出(詳見一百頁圖),規格、廣度都是史上頭一遭。點開台大、清大等大學職涯網站,都可找到由各省台辦或政府主辦的實習活動。

當這群年輕人出社會的第一次職場體驗,就發生在中國,他們看待中國的態度又會有什麼改變?

政策力》超高規格待遇
銀監會跳下來主導
台生進核心單位,不像陸生從基層做

我們來到北京,站在第一線觀察,中國政府如何祭出高規格實習款待台生。正值盛夏,我們和正在招商銀行實習的淡江大學企管系學生陳新嵐約在銀行碰面,她第一次來中國就是為了實習。當同學暑假大多在服務業打工,她卻決定透過學校報名由中國銀行業監督管理委員會(以下簡稱銀監會)、全國台灣同胞投資企業聯誼會(以下簡稱台企聯)舉辦的「銀鷹計畫」。

這項計畫今年只對淡江大學、文化大學、中山大學等全台六所大學宣傳,因此,即便趕在截止前才報名,陳新嵐還是順行分行,位於北京西城區金融大街。當天是週六,銀行仍開門營運,我們遇到一位同樣來實習的北京外國語大學學生,只見她在櫃台前站得直挺,面露微笑向客戶解釋開戶手續。

隨行的招商銀行人員告訴我們,不像中國學生得從基層櫃台做起、練習接待,台生實習則待在企金部門辦公室,和正職一起工作,「直接觀察銀行最核心的業務。」

【封面故事相關】

▲4個提前見證世界級商戰的故事

▲前進中國實習四大管道全公開

▲我們20歲到酒莊說故事、埃及管行銷

完整精采內文請見《商業周刊》1503期,全省各大便利商店同步販售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中國各區銀行暑期實習計畫 中國實習 大陸實習 去大陸實習 銀鷹計畫 中國 實習 銀鷹計畫2018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