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褪色的黃金60公里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財經 | 產業動態

褪色的黃金60公里

褪色的黃金60公里
基地六千坪的廠房,聽不見機器隆隆運作聲,零星的工作人員穿梭,一半機器都停擺。
基地六千坪的廠房,聽不見機器隆隆運作聲,零星的工作人員穿梭,一半機器都停擺。 (攝影者:楊文財)
撰文者:林洧楨 攝影:楊文財
《商業周刊》 第 1508 期 2016.10.05

廠房鴉雀無聲......
基地六千坪的廠房,
聽不見機器隆隆運作聲,
零星的工作人員穿梭,
一半機器都停擺。
曾經二十四小時趕工,如今的黃金縱谷,發生了什麼事?

這是一個追蹤半年的採訪。一開始,覺得苗頭不對,是在一家海鮮店內。五月,《商業周刊》記者湊巧參加一場餐敘,約有十家工具機協力廠業者,齊聚新北市新莊區一家海鮮店。

當外界印象仍停留在《商業周刊》曾經報導過的台中大肚山腳下,一個綿延六十公里的黃金縱谷、影響全世界的工具機產業聚落;實際上,業者卻苦不堪言,唯一現場被公認表現最好的業者,竟說:「我轉行才接到訂單!」

八月,工研院舉辦「新平庸經濟時代-台灣工具機產業之契機與挑戰」研討會,工具機公會秘書長黃建中一上台就說:「能體會大家接不到單的困境。」並自爆,原本看好今年第三季景氣反轉的看法,「要自己打臉自己了」。對於主題之一的「產業未來希望與美好願景」,他直截了當說:「這一點應該是不會談到!」當記者深入探訪,業界資歷最老的台中精機的員工出示一篇同業剪報資料,董事長黃明和親筆寫上八個字眉批:「機械業的漫長冬天。」

廣告

短短幾年,黃金縱谷就變成憂鬱縱谷,究竟怎麼回事?

我們調出統計數據發現,包括產值、出口值,不論金額與排名,台灣雙雙衰退。

二○○六年,業者喊出「二四六」目標,二○一○年後,再喊出「一五九」優勢、「機械業產值破兆」目標,如今看來,上述三項通通破功。

先看「二四六」。此由工具機業者合組M-Team聯盟所喊出,意指在全球排名中,人均產值第二、出口排名第四、產值第六,這點在一二年工具機最高峰前達成。但隔年,根據國際調研機構Gartner統計,台灣產值被美國超越,變成第七名,一五年,出口被中國超越,台灣變第五名。

廣告

再看「一五九」。這是指同樣一件產品,台灣可做到五折售價,達到日本九成品質,其後因日圓貶值拉近與台灣價差,這點也沒效了。

第一幕:黃金聚落內 龍頭大廠警醒:不要再想當年了!

算一算,台灣工具機產值短短三年內重摔二六%,縮水四分之一。去年的跌幅達一七%,在全球前十大工具機產值國家,排名第一。

再看今年,前八月出口負成長一六%,跌幅收斂主要是受去年基期過低影響,探底走勢還未見止跌訊號。

中衛發展中心董事長佘日新形容工具機當前處境:「這就像是F1賽車,台灣已經沒有時間停下來進廠修理,必須一邊賽車,一邊換輪胎才有機會贏。」

甚至連「兆元機械王國」大夢也漸行漸遠,根據工研院數字,二○一一年機械業產值規模達九千八百八十億元,是最接近兆元的時刻,如今退步,離夢想又更遠了。

工具機被稱為「工業之母」,也是製造業心臟。在總統蔡英文的五大產業政策中,智慧機械產業是最被看好的一項,工具機是帶動台灣機械業智慧化升級的關鍵。在智慧機械創新產業小組顧問呂曜志口中,當前工具機政策目標是「產值八年內突破七十億美元,成為全球第三大出口國」,政府高舉的明星產業,卻有著表裡不一的兩極化發展,背後發生什麼事?

原本它確實有明星潛力。五年前的台中大肚山腳下,從神岡到南投一帶,多達一千五百家大廠與上萬家小廠聚集的黑手窟,應接不暇的訂單,讓黑夜裡燈火通明。

湧入的訂單來自兩方面,一是中國製造業崛起需求,二是蘋果手機加工機訂單。當時業者頗為自豪,沒有他們,iPhone手機有一半不能出貨,且全球找不到第二個能彌補此缺口的國家。

【封面故事相關】

▲我們也曾想吃蘋果 卻踢到鐵板

▲工具機突圍者 少賺拚升級!

▲麗馳》當巨人背後隱形人 營收3年翻倍

▲協易機》「讓機器生出神經」革命 打進德車廠

▲上銀》順境時想逆境 賠錢貨熬成金雞母

完整精采內文請見《商業周刊》1508期,全省各大便利商店同步販售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iPhone 黃金 公里 高峰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