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姿設計總監 王陳彩霞 v.s CAREhER創辦人兼執行長 周明緯

解密女性創業成功方程式

選其所愛 創業才能堅持及持續

起創業、談及成功,引領台灣躍上國際時尚舞台,一步步把台灣品牌推向世界的夏姿,其幕後的重要推手—王陳彩霞,十分謙遜,直言仍有長足的進步空間,從年輕做裁縫開始,她坦言,「那時只覺得女生該有一技之長。」沒想到,這個一技之長,後來竟成為她躋身國際品牌的基礎,迄今,夏姿對服裝的堅持,更成了這個品牌不斷茁壯的養分。「所以,女性若想要創業,一定要選其所愛,才有機會發光發熱。」王陳彩霞以自己做為過來人的例子對女性創業做了註解,她也強調,成功不是個人的,需要靠團隊的齊心,才能達陣。

夏姿設計總監 王陳彩霞

而隨著網路科技的興趣,網路不僅降低了創業門檻,更讓擅長包裝,引起話題的女性在此找到創業空間,做為國內最知名的職場女性網站CAREhER,便是透過-創造知性實用、有趣、有意義的職場資訊,不僅一樣能虜獲女性的心,還能帶給人們改變的力量。對此,CAREhER共同創辦人兼執行長周明緯相當認同王陳彩霞的看法,她也認為創業一定要選其所愛,從熱情出發,才能持續,「至於女性創業的優勢,我想,女性較為細膩的個性以及善於溝通的能力,將有助團隊維繫對外關係。」

了解自己 找出符合自己的品牌意象

同時,她也提出,「在網路科技普及的世代,開始門檻看似不高,但是能做出品牌差異化需要的是時間的累積,深耕並用心的持續生產原創內容,去真正解決讀者的需要。」而身為台灣極具價值的品牌,對品牌,王陳彩霞的想法很直接,「全世界有這麼多時裝品牌,既然要做,就一定要有特色。」也是與周明緯的想法不謀而合。

王陳彩霞進一步補充,「想要建立百年品牌就要有特色、辨識度要高,才稱得上是初步成功。」那要如何建立品牌辨識度呢?王陳彩霞認為品牌識別度是長期累積出來的,其中最重要的就是「認識自己」!做了一輩子的設計的她,把中華文化定位成夏姿最中樞的概念,加上對品質的堅持,才能守住自身的價值。她也建議,職場女性要傳達自己品牌個性的最好方式,就是透過適合自己的穿搭,至於穿什麼?「了解自己是首要之計!」

近來,夏姿.陳的風格設計不斷求新求變,保有東方文化底蘊的同時,帶入新的時尚元素,更具現代時尚感。以2015年發表的秋冬新款為例,源自於《山海經》的靈感,以「春夏海、秋冬山」的概念,演繹裡頭的傳奇故事,多元的色彩賦予夏姿.陳嶄新的想像,整套系列呈現年輕化風格,但王陳彩霞強調,並不會年輕化就失去夏姿原有的質感,創意的挹注,讓風格更多元也更能根據不同場合做完美穿搭。

夏姿.陳

做為職場女性的諮詢導師,周明緯表示,服裝確實是女性重要的戰袍。她以自己為例,過去在美國工作時,是從事律師工作,為了讓看似陽剛的工作增添女性的柔媚,她會在衣服的材質、設計上多下功夫,以突顯出個人特色。「還記得第一件夏姿是母親替我挑選的,為了要出席一個重要場合,自此之後,材質很挺、又具東方文化元素的夏姿,就成了我無往不利的『戰袍』。」她說,因應不同場合,穿著適當服裝,除了是禮貌外,更重要的是,是建立個人品牌的最好方式,「夏姿獨特的東西完美融合設計,辨識度高,很能彰顯個人特色;加上品牌獨具的美學輪廓和精緻的做工,能讓我在商務談判或社交聯誼重要場合,都相當搶眼聚焦。」此外,在布料的選擇上的要求和細膩的繡線工法的講究,夏姿絲絲入扣的用心之處如同在職場上認真經營的創業女性,力臻完美並展現女性獨有的柔美溝通手腕。因此,周明緯強烈建議平時就要花點時間及心思挑選適合自己的服裝,並準備幾套可充分展現女性優雅體態、清麗氣質的『power outfit』,一旦有重要場合,就能立即搭配出自己的特色,無往不利!」

CAREhER創辦人兼執行長 周明緯

堅持勇敢 認真織就夢想

回首創業路,對這兩位不同世代的女性而言,都是段相當值得的歷程;王陳彩霞更指出,創業沒有捷徑,堅持當下,已成為她一向的信念,她也不忘叮嚀,「創業對女性而言,是條辛苦的路,特別在工作與家庭中要做個取捨,然而,決定了,就認真去做,惟此而已。」至於周明緯則鼓勵女性,不要害怕冒險,「就算一開始不順利,但只要夠堅定,方向對了,就有可能走到目的地,途中也會自然吸引志同道合的人支持、加入妳!」

以「愛」織就夢想,女性創業家的光芒自然能在其中,盛開綻放。

分享這篇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