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台灣大選
未來總統的財經申論題

台灣總統大選決戰2024!《商業周刊》向候選人提出關鍵10問,帶你一次看懂候選人的財經政策藍圖。

開始提問

商周精選財經10問,請選擇你最關心的議題:

Q1#台積電用電

大家都想要台積電續留台灣,但它龐大的用電量,到底怎麼解決?

Q2#美中經濟戰

美中持續競爭,但中國仍是全球最大市場,您如何因應中美脫鉤?台商開始選擇在中國上市、啟動二代接班長久經營,台灣如何藉由這些台商擴大市場、又如何維繫他們根留台灣?

Q3#綠電兩難

產業界缺綠電,建置綠電又需大量土地與資源,常出現綠電用地排擠農地爭議。請問您上任後,如何加速綠電建置,同時避免再生能源產業排擠農漁或其他產業?

Q4#缺工

缺工嚴峻,並非所有產業皆可仰賴自動與智慧化解決。您上任後,怎麼解決缺工問題?是否會擴大開放外籍人才?若您支持擴大開放,又會如何兼顧台灣人工作權與就業機會?

Q5#低價水電

台灣2021年住宅電價全球第4低、工業電價全球第4低;平均家戶水價排名世界第3低——無法真實反映企業經營成本,也阻礙節能節水誘因,您認為水電價格該調整嗎?怎麼調?

Q6#勞保破產

勞保恐在2028年破產,勞退自提率不足,尤其台灣面臨高齡化、少子化,您上任後如何保障民眾穩當的退休生活?

Q7#產業偏食

近20年來,政府在產業政策上明顯偏食,偏向半導體產業。您上任後,會繼續集中資源、把單一產業做大做強,還是會發展第二個、第三個護國神山?

Q8#AI發展

全球都在發展AI產業,但台灣參與AI產業鏈的,只有科技製造部門嗎?台灣還可以怎麼樣在AI產業鏈中扮演其他角色?以及,如何讓AI在教育扎根?

Q9#健保黑洞

台灣將在2025年進入超高齡社會,使慢性病例增加,加上醫療資源浪費,健保黑洞恐越來越大。您上任後將如何推動開源節流,讓健保制度永續長存?您是否會推動健保改革?

Q10#青年未來

高房價、高薪僅集中部分產業,使青年人居行大不易,您上任後,改善房價與薪資結構的最主要政策工具是什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