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一年有 2/3 的時間都泡在海中,只為捕捉海洋最美的精采風景。十五年來走遍世界、以海為家,第一線面對全球暖化、海洋汙染的襲擊。他大膽突破人生框架,以高難度高風險的水下攝影為志業,以瑰麗的色彩創意展現海底之美,藉此向大眾疾呼海洋保育的重要。他是 Yorko Summer,一位真正的海人,國際矚目的高人氣水下攝影專家,以生命為海洋傳道的人生探險家。

談起海洋的啟蒙,法國導演盧貝松「碧海藍天」是讓 Yorko 驚艷嚮往的關鍵之一。出生在台中並不靠海,Yorko 對海島、陽光、水下世界充滿的好奇,更嚮往宛如悠游水中的渾然自在。原本從事設計工作的他,因為太喜歡海,決定放下一切走一趟帛琉之旅。沒想到,就此待了六年,過著天天泡在海裡、天天曬太陽的生活。在帛琉,Yorko 拋開既有的人生框架,投身攝影工作於繽紛多彩的海洋世界。他成了最受歡迎的華人導遊,帶領浮潛、擔任潛水教練,還用鏡頭把繽紛驚奇的海洋生態影像帶上岸,讓更多人看見帛琉的美,也重新認識海洋保育的重要。

Yorko潛入繽紛多彩卻充滿未知的海底世界。15年的海洋工作,挺身而進,挑戰自我。勇於突破的海上冒險精神,如同愛彼皇家橡樹離岸型系列持續打破既定腕錶的設計規則,各種令人驚豔的色彩創意與不斷開發嶄新製錶材質,為愛錶人探索更多頂級腕錶工藝的精采可能。

「人不能飛,但在海中卻能體驗飛的感覺。」彷彿是喚起天生的海人魂,Yorko 深入海底捕捉不為人知的夢幻美妙 。陸上、水下的攝影完全不同,如何把攝影器材帶下水?除了不同鏡頭、各式特殊器材的巨額花費,付出不等同於收穫,在水下蟄伏等待一個瞬間鏡頭的時間,一天可能就只等到一張理想畫面。

「我是用生命在拍照。」以台灣為起點,向世界出發,走訪各地潛點、累積六千氣瓶的深厚潛水資歷,透過Yorko 鏡頭下戲劇性十足的打光技巧,獨具個人風格的攝影作品,讓水下生物的模樣看來可愛討喜、色彩極致鮮豔迷人。將興趣轉換為專業工作,Yorko 時刻琢磨細節、追求完美的職人精神令人感動,每幀作品背後的工夫更都是一場場與大海的美麗相遇。從旅居帛琉開始,Yorko 在社群平台每日一則地發表、記錄,魔幻的海底影像、簡練動人的短文,就這樣迄今長達15年。他用自己獨特的觀點與視角,分享這些體態樣貌千奇百怪的水下生物照片,並交流解析相關的海洋知識,累積不少海洋同好關注。

談起因海洋結識的美麗朋友,你能感受 Yorko 生動的熱力。在沖繩阿嘉島的海蛞蝓,各式各樣,每一只模樣超華麗。斯里蘭卡長達30公尺的藍鯨,近距離靠近牠,壯美如詩。帛琉的龍王鯛則會轉動著圓滾滾的眼睛,嘟著厚厚的嘴唇,身體就直接朝你靠近,忠厚的樣貌、溫馴的性格無比討人喜歡。在火山地形的班達魯,划著獨木舟的孩子,與 Yorko 嬉戲、以物易物,他們憑藉最原始的工具漁獵,過著與自然共生的單純美好。從世界回頭看台灣,Yorko 則有其憂心,曼波魚、鯊魚魚翅等海洋過度漁獵的生態問題,綠島的龍王鯛事件也讓他感嘆,「台灣有非常好的海域生態資源,應當積極保育珍惜。」

剛結束應邀的沖繩水下攝影工作坊,也經常應邀在中國大陸、香港演講分享,Yorko 的工作足跡遍佈世界,笑說自己是高風險、高成本(經常搭飛機、行李永遠過度超重)的工作人。但海洋的美讓他上癮,寧靜遼闊更給人哲思、教人謙卑,海底生態則讓他學習生命之道。近期 Yorko 投資印尼峇里島 Liberty Dive Resort,結合潛水與渡假村的經營模式,為生涯開拓了新海域。

人生就像廣袤海洋,潛入海底,永遠有意外的驚奇等著你。如同愛彼皇家橡樹離岸型 Funky Diver 潛水計時碼錶不被傳統框架束縛,大膽創新的設計風格。Yorko 認為只要堅持理念並且持續從既有成功中找尋嶄新創意的實現可能,敢於迎向未知,生命每一時便能絢麗繽紛,每一刻都能活得精彩無悔。

MINI COLLECTION OF YORKO SUMMER

MINI COLLECTION OF YORKO SUMMER

愛彼皇家橡樹離岸型 Funky Diver 潛水計時碼錶
線上攝影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