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冰能減肥誤會了!健康呷冰5原則

酷暑夏日接近尾聲,但網路盛傳吃冰可以減重,仍引起熱烈討論。專業營養師表示,其實正好相反,夏季吃冰飲可以讓人消暑解熱,但如果吃冰飲的方法不對,會讓新陳代謝下降,導致脂肪囤積,造成肥胖。而有腸胃消化道功能不好的患者,更是要避免食用過量的冰冷食物,以免導致腹瀉、腹痛的情況發生。

市售雪糕1支熱量約有100大卡,得慢跑30分鐘才能完全消耗其熱量。
市售雪糕1支熱量約有100大卡,得慢跑30分鐘才能完全消耗其熱量。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忠孝院區洪若樸營養師指出,一般人肥胖的成因,往往是是運動量不足及飲食吃得不正確,因此減重的關鍵就是「聰明吃、快樂動」,但在許多人的觀念裡,「減重」總與「吃不飽」劃上等號,其實,只要把握健康均衡飲食原則,不必挨餓,既能享受美食也能健康減重。

降低脂肪小撇步

1.減少攝取豬、牛、羊肉畜類,增加魚、豆、禽類食品。

2.多吃蔬菜,食用當季新鮮水果。

3.選擇適當的烹調方式,多蒸煮、適度煎熬、少油炸。善用電鍋、不沾鍋、烤箱等設備。

4.利用相似的低脂食物取代高脂食物。例如:牛小排改牛腿肉。

5.可見脂肪不要吃,額外油脂不要加、糕餅、花生、瓜子等,點心要節制。

6.適量均衡飲食,少吃絞肉類半成品,減少裹粉用量。

含糖冰飲品要慎選 

市售雪糕1支熱量約有100大卡,若是加上巧克力和花生粒,熱量就暴增至250大卡,吃完1支雪糕後得慢跑30分鐘,才能完全消耗熱量。相較於冰淇淋或是雪糕這類的高熱量冰品,剉冰或許是個不錯的選擇,但是如何選料,就很重要了。

建議可以選擇一些水果或是像愛玉、仙草、芋圓等低熱量的食材,至於煉乳1大匙熱量相於50大卡,還是少碰為妙。若是在家自行製作冰沙,可選用當季西瓜、哈蜜瓜、木瓜、蘋果,再以牛奶取代煉乳,不僅好吃,熱量也會降低許多。但真正可以解渴、完全無熱量的飲料,白開水是最健康的。

健康吃冰5原則

1.空腹不吃冰:千萬不要把冰當做正餐,在空腹時直接讓冰下肚,不但無法減肥,更可能招來許多病痛。

2.吃料再吃冰:如果要吃剉冰,最好先吃配料,等冰稍微融化一些後再吃,也可以降低傷害。

3.下午再吃冰:起床8:00-9:00不吃冰~經過整晚空腹,如果剛起床就喝冰飲,會破壞胃功能、降低代謝;建議午餐11:00-12:00不吃冰,飯前、飯後1小時避免吃冰,以免影響胃部蠕動,導致消化不良。下午13:00至15:00才是吃冰好時刻。

4.經期不吃冰:吃冰會讓子宮收縮,使經血難以排除乾淨,造成經痛,進而導致經期不順。

5.運動不吃冰:身體正在大量發汗或是運動後身體溫度較高、血液循環較快,這時吃冰會讓血管突然收縮,導致頭痛,也可能引發喉痛、腹痛、腹瀉等症狀。

更多健康資訊,請上《華人健康網》

  • 評分:
  • 1
  • 2
  • 3
  • 4
  • 5
  • (0)

共有0則留言

回應文章請先登入會員加入會員。同步分享文章及評論歡迎使用 facebook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