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解謠言!「矽靈」是秀髮柔順的功臣,不會害你掉頭髮

矽靈能產生滑順柔軟的絲綢感,例如讓肌膚柔軟細緻、保養品清爽易推勻、增加質感與使用方便性、頭髮柔順有光澤…等。此外,矽靈油而不膩,可以讓水分正常蒸發,不會囤積殘留,不會阻塞毛鱗片。

台大醫院皮膚部主治醫師邱品齊說:「矽靈會附著在頭髮上,但下次洗頭時就可以沖掉,並不會阻塞毛細孔。」要注意的是,護髮產品中的營養素大量堆積堵塞頭皮毛囊才會造成損傷、落髮。

矽靈是安全無毒的成分

根據美國化妝品協會的報告表示,矽靈並不會穿透細胞膜被肌膚吸收,也不會被細菌等微生物或人體所利用,因此是相當安全的成分,亦也不會有致毒的疑慮。

在大家過分關注矽靈之餘,其實有更多其他有害的添加成分需要我們去注意。(像是《無孔不入的經皮毒用錯洗髮精或保養品也致癌?》裡提到各種生活用品常見的化學添加物)

由於矽靈不僅無毒且安全性高,多樣化的特質,讓它被廣泛的用於護髮產品、防曬乳、隔離霜、粉底、乳液、乳霜、止汗產品中,因此約有四成以上的保養品都可以看到 dimethicone 的存在,只要每日正常進行洗卸清潔的動作,是可以安心使用含矽靈產品的。

秀髮柔順亮麗的秘密

要有一頭美麗的秀髮,最重要的就是毛鱗片的平整光滑,才能降低毛躁感,閃耀柔亮光澤。受損的頭髮無法恢復健康,含有矽靈等調理劑的潤護產品能撫平毛鱗片,使秀髮更柔順好梳理,也為頭髮穿上一層防護薄膜,抵禦環境中髒空氣污染的破壞。

在選擇髮類產品時也要依照自己的髮質去挑選,如果是油性髮的人在潤髮或護髮時,只要用在乾燥分岔的髮尾即可,避免接觸頭皮,以免過多的營養素累積在毛囊造成更嚴重的出油問題。

最近十分熱門的摩洛哥堅果油,是護髮界的新寵兒,要價不斐,但金錢不是一切,貴不代表比較好,美國化妝品警察寶拉培岡就有說:「矽靈油本身含有的聚矽氧化合物比堅果油這類的植物油更能呵護秀髮,就我來看,矽靈油無疑是最佳的選擇,不只是因為比起植物油,它更能因應不同需求,還能在髮幹上形成一層如絲緞般光滑防水膜,隔絕高溫以及防止毛鱗層傷害。」

提醒大家,在追求柔順的秀髮時,不要被謠言和潮流所迷惑了,選擇適合自己的產品,了解成分的用途,養成健康的生活作息,才是擁有健康頭皮和亮麗秀髮的秘訣喔!

專欄簡介_iHealth愛健康

《iHealth愛健康》是上班族的健康小老師,我們整理國內外最新的醫學研究和熱門健康主題,與多位醫師及營養師配合專欄,搭配可愛的圖表提供您一目瞭然的健康觀念,提醒您生活中的小細節,愛健康就是愛大家都健康呦。

愛健康網站:i-health.cc/
愛健康粉絲團:www.facebook.com/iHealth123

共有6則留言

回應文章請先登入會員加入會員。同步分享文章及評論歡迎使用 facebook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