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孔不入的「經皮毒」 用錯洗髮精也會致癌?

長期使用這些合成界面活性劑會造成皮膚障礙(過敏、異位性皮膚炎、富貴手)、致癌性(致癌物質會再合成界面活性劑的幫助下,順著淋巴管移動,最後停留累積在器官組織而產生癌症症狀)、溶血作用(因為會破壞細胞膜,因此在流入血液時也會破壞紅血球的細胞膜,造成血紅蛋白無法攜氧導致貧血)、肝功能障礙、生殖障礙等。

  • 防腐(抑菌)劑

防腐劑這些成分有抑制微生物及黴菌的作用,以苯甲酸來說又稱安息香酸,因水中溶解度低,故大多數使用苯甲酸鈉、鉀兩種鹽類。根據 WHO(1994)規定,使用苯甲酸鈉的限量為 1.0g/kg (國際化學品安全署的研究發現每天攝入 647-835mg 每千克體重的苯甲酸鈉不會對健康產生負面影響),苯甲酸進入人體後,大部分在 9-15 小時內,可與甘氨酸作用生成馬尿酸,從尿中排出,剩餘部分與葡萄糖化合而解毒。故符合標準者,對人體無害。因上述解毒作用是在肝臟內進行的,故肝功能不好的人要盡量避免使用。

長期使用可能對皮膚造成刺激與紅腫,濃度提升到 0.2% 會立即引起一些人的皮膚反應,由紅斑轉變為非免疫接觸的蕁麻疹症狀,另外以常見防腐劑對人體毒性大小為:去水醋酸鈉 > 苯甲酸類 > 對羥基苯甲酸酯類 > 山梨酸類。山梨酸及其鉀鹽雖然成本較高,是常用防腐劑中毒性最低的,山梨酸有逐步取代苯甲酸的趨勢。

兒童、孕婦、肝功能不好的人等,不可食入過多的防腐劑,以保護身體健康。不得已,則選擇低毒性山梨酸防腐劑的食品。(另外也有研究指出苯甲酸與過動兒的關係

結尾

記得高中時化學老師曾說過「人工合成的東西真的不好嗎?」,一般人對於「化學」總是會與「毒性」扯上邊,殊不知有些人工合成的食品添加物,反而比天然的東西分子結構更安定,更不會傷害人體。而「有機」「天然」等媒體操作出來被商人濫用的行銷詞彙,有多少是符合高標準的檢驗流程呢?這些議題都是與人們切身相關需要深入瞭解的知識,不要只知道片面的資訊,讓媒體影響造成不必要的恐慌,或是盲目追求受到包裝的產品!

延伸閱讀

專欄簡介_iHealth愛健康

《iHealth愛健康》是上班族的健康小老師,我們整理國內外最新的醫學研究和熱門健康主題,與多位醫師及營養師配合專欄,搭配可愛的圖表提供您一目瞭然的健康觀念,提醒您生活中的小細節,愛健康就是愛大家都健康呦。

愛健康網站:i-health.cc/
愛健康粉絲團:www.facebook.com/iHealth123

共有0則留言

回應文章請先登入會員加入會員。同步分享文章及評論歡迎使用 facebook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