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天坐超過5小時的人必讀!三步驟教你「正確坐姿」,打造不生病的身體

高級的椅子,反而帶給腰部更大傷害?

「感覺公司的椅子不適合我……」

「在家裡應該選擇什麼樣的椅子呢?」

經常有患者問我要如何選擇椅子。一說到減輕坐姿可能會產生的傷害,或改善坐姿,大多數的人都會先想到換個適合的椅子。但是要回答「應該要選擇怎麼樣的椅子」這個問題卻非常困難,也對只能回答「很抱歉,並沒有所謂的『好椅子』」。

因為對某些人來說的好椅子,能夠改善坐姿所引起不適症狀,會隨著使用者的桌子、電腦及實際的坐姿等各種因素而有所改變。對某人來說的「好椅子」,對其他人來說很有可能是「最糟糕的椅子」。

別人的高級健康椅,不一定適合你!

例如某間公司為員工準備了價值高達三萬塊的椅子。這張椅子以「全面保護腰部」著稱,不只在歐美有很高的人氣,在日本的科技業及設計業界,需要長時間坐著工作的職人業界裡,也有很好的評價。

但是開始使用這張椅子後,這間公司員工因為腰部狀況惡化,而向我求診的病患卻增加了。原因在於這張原本應該對腰部有益的椅子大小及形狀。我實際坐上這張椅子後嚇了一跳,這張椅子原本是專為歐美人士設計的,椅面非常深。日本人的身體,特別是身材嬌小的女性根本無法與這張椅子相合。在不適合身體的椅子上,以勉強的姿勢持續坐著,不要說對腰部有益了,不斷傳出腰部痠痛的案例也在所難免。

書籍簡介


書名:醫學大發現!!坐姿決定你的健康:一天坐著超過5小時的人必讀!「17招疼痛自癒運動+終極健康坐姿」改善腰痛、肩頸僵硬、頭痛、五十肩!
作者: 木津直昭
譯者:方冠婷
出版社:采實文化
出版日期:出版日期:2014/08/07

木津直昭

KIZU脊骨神經醫學集團代表院長。日本脊骨神經醫學學院畢業、澳洲公立梅鐸大學健康科學部脊骨神經.運動科學系畢業。擁有健康科學(脊骨神經)碩士學位,也是Graston技術合格的臨床醫師。

一九九二年於東京.日本橋開設KIZU脊骨神經醫學診所,迄今二十年間集團全體已超過二十五萬名病患求診(含三越前及二子玉川分院)。木津醫師自一九八九年起曾任東洋脊骨神經醫學協會理事長,長達十年。

木津醫師目前全心推廣「身體健康且體態優美的日本人」計畫,定期召開與人體姿勢相關的研討會、策劃各項活動,向大眾提倡坐姿的重要性。近年特別致力於宣導因使用滑鼠及智慧型手機,導致身體歪斜的「滑鼠症候群」及「智慧型手機症候群」。此外,身為頸椎僵直研究權威,木津醫師也經常接受電視、新聞、雜誌等媒體邀訪,擔任醫學專業解說。

著有《肌肉因為電腦、智慧型手機等都粘黏在一起了!》、《治好駝背瘦下來》。

共有0則留言

回應文章請先登入會員加入會員。同步分享文章及評論歡迎使用 facebook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