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神科醫師:大家都搞錯了!就是因為抗壓性太好,才容易得憂鬱症

那到底抗壓性怎樣算好,怎樣算是不好呢?其實沒有實際的定義。很多時候是來自於自我對於壓力的感受,對壓力感到正向並且能夠化壓力為助力的,通常是屬於抗壓性較好的。適時的紓壓與規律運動習慣能使大腦在面對壓力時感到正向。

由於憂鬱症的人對於很多事件容易感到負面,包括壓力,因此很可能因為對壓力事件感到負面而導致抗壓性差,而不是一般認為的抗壓性差導致憂鬱症,反而是憂鬱症的關係而讓抗壓性變差!所以其實某些抗壓性差的人很可能是早已處於憂鬱狀態而不自知。

另外,並非處於多重壓力下「看似安然無事」就等同於抗壓性好。很多Hold住哥與Hold住姐或CEO總裁在外界看來似乎屬於抗壓性好的那群,歷經風風雨雨還能屹立不搖的表象背後,可能隱藏著蠢蠢欲動的憂鬱症病毒。

小芬此時恍然大悟地說:「其實我是過去太ㄍㄧㄥ才發病的對不對?我以前一直都覺得自己是抗壓性很好的人……。

我點點頭說:「像妳現在懂得適時的運動紓壓與自我調適,就會漸漸地脫離過去那個容易被憂鬱症病毒找上的妳了!預防永遠勝於治療,走過這一遭,相信妳更能好好地掌握自己的人生了!」

小芬的表情變得堅定並且覺得充滿鬥志,能再回到職場繼續面對那個對她感到質疑的老闆了。

作者簡介_陳嬿伊醫師

現任 台北市 微煦心靈診所 院長
前長庚醫院精神專科醫師

共有0則留言

回應文章請先登入會員加入會員。同步分享文章及評論歡迎使用 facebook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