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天吃3顆蛋,竟可降壞膽固醇!你一定要知道的 5 個膽固醇新常識

除了包覆在 LDL 裡面的膽固醇會被氧化之外,食物中的膽固醇也可能因為高溫烹調而氧化,在加工過程中氧化,因放太久不新鮮而氧化,甚至連蔬菜油裡面的植物固醇(phytosterol )也會因為油炸而氧化。真相越來越清楚了,罪魁禍首不是食物中的膽固醇含量,而是有沒有受到氧化。

不管是從動物中來的膽固醇或植物中來的植物固醇,只要氧化以後,就有可能對人體造成傷害,科學界統稱之為氧化固醇(oxysterol )。研究證實,氧化固醇和動脈粥狀硬化、癌症、視網膜黃斑部病變,甚至阿茲海默症都有關係[16]。

數以萬計的研究都在探討膽固醇問題,卻很少考慮食材的氧化問題。蒸蛋和煎蛋,對HDL 和 LDL 的影響,是否不同?如果吃下水煮蛋,同時也吃下煎魚、炸排骨、漢堡、薯條等等油炸物,或是壓力大、睡眠不足,導致體內的自由基太多,體內壞膽固醇的含量會不會也跟著增加?答案是肯定的,這一點卻被大多數人疏忽。簡單說,氧化會造成食物質變、細胞凋亡、組織發炎、解毒衰退、器官癌化、 人體老化 .. 等等。總之,氧化是萬病之源。

Q5. 膽固醇過高,身體出了什麼錯?

雖然我們一直強調,膽固醇高一點沒關係,重要的是比值要安全。但是,如果膽固醇太高了,應該也不好吧!那麼,到底多少才算太高呢?從自然醫學的觀點來看,總膽固醇如果落於150~200之間,TC/HDL比值<3,就不會有心血管疾病的風險。總膽固醇在200~300之間,就要開始注意,但也不必太緊張,如果比值<3,還不一定要降膽固醇,如果>3那就要開始實施抗氧化療法加降膽固醇療法。當總膽固醇>300,就應該考慮降膽固醇;>400那就不多說,器官一定有病變,不但要降膽固醇,更要趕快查出到底是哪裡出問題。

大家不要誤會我認為膽固醇太高沒關係,從上面的判斷基準可知,膽固醇過高,雖然不一定和心血管疾病有關,卻可能和其他疾病有關。因為人體的運作很複雜,牽一髮而動全身,它會盡量趨於恆定,但是,當某些器官出現問題時,膽固醇的恆定就會被破壞;器官病變越嚴重,膽固醇數值就越離譜。

由此可知,膽固醇太高是身體失衡的一個警訊。只是大多數醫師一看到膽固醇過高,二話不說,馬上開降膽固醇藥物;這就好像警報器響了,馬上把它關掉,真正的問題並沒有解決。我們應該仔細探討,為什麼膽固醇會這麼高,然後找出潛在病因,把它逆轉,而不是依靠降膽固醇的西藥來粉飾太平,況且這類藥物還有不少副作用,一旦衍生併發症,就會越來越麻煩[18]。

主要參考書目與文獻

[1] Ferri FF (2001) Ferri’s clinical advisor: instant diagnosis and treatment, 2001 Ed, Mosby

[2] Lecerf JM, de Lorgeril M (2011). "Dietary cholesterol: from physiology to cardiovascular risk". Br J Nutr 106 (1): 6–14.

[3] "National Health and Nutrition Examination Survey" . United States Center for Disease Control. http://www.cdc.gov/nchs/data/nhanes/databriefs/calories.pdf. Retrieved 2012-0128.

[4] Goldberg, B (2002) “Heart Disease”Alternative Medicine, the definitive guide. Celestial Art, 750-772

[5] John S, Sorokin AV, Thompson PD (February 2007). "Phytosterols and vascular disease".Curr. Opin. Lipidol. 18 (1): 35–40.

[6] Dawber, TR, Nickerson, RJ, Brand, FN, et al. (1982) Eggs, serum cholesterol and coronary heart disease. Am J Clin Nutr 36, 617–625.

[7] Hu, FB, Stampfer, MJ, Rimm, EB, et al. (1999) A prospective study of egg consumption and risk of cardiovascular disease in men and women. JAMA 281, 1387–1394.

[8] Djousse, L & Gaziano, JM (2008) Egg consumption in relation to cardiovascular disease and mortality: the Physicians' Health Study. Am J Clin Nutr 87, 964–969.

共有0則留言

回應文章請先登入會員加入會員。同步分享文章及評論歡迎使用 facebook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