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天吃3顆蛋,竟可降壞膽固醇!你一定要知道的 5 個膽固醇新常識

Q2. 到底1天可以吃幾顆蛋?

蛋黃的膽固醇含量很高,每顆約有250毫克,所以很多醫師都建議病人少吃蛋。有人說1天最多1顆蛋、也有說3顆,還有人說1天吃5顆蛋也沒事,到底1天可以吃幾顆蛋呢?

早在1982年,著名的「費明罕研究」便證實雞蛋攝取量和心血管疾病無關[6]。1999年,哈佛大學對118000名受試者進行研究,也證實每天吃1顆蛋不會增加心血管疾病風險[7]。美國的《醫師健康調查》,追蹤21327名受試者長達20年,結果在2008 年發表,證明雞蛋吃幾顆和心肌梗塞或腦中風沒有關聯[8] 。(但雞蛋的烹煮方式影響更大,這部分卻少有人納入研究)1993年,國際期刊《營養、新陳代謝、心血管疾病》證實,每周吃7顆蛋對於總膽固醇和低密度膽固醇的影響很小[9]。

為什麼有人每天吃 25 顆蛋,膽固醇仍然保持正常?

關於吃蛋的爭議,有個案例可能會更顛覆你原來的想法。1991 年《新英格蘭醫學期刊》曾探討一位 88 歲的老先生,他過去 15 年來每天吃 25 顆蛋,但血中膽固醇卻都保持正常[11][12]。我們可以從調適(adaptation)來看這件事。為了保持體內膽固醇含量的恆定(homeostasis),身體會在合成和吸收之間做調整。當從食物攝取的膽固醇太多時,合成和吸收會下降;而攝取太少時(例如全素者),體內的膽固醇合成和吸收會上升[2]。

我不是要鼓勵大家每天吃 25 顆蛋,畢竟每個人的體質不同,有些人因為遺傳基因的緣故,比較容易自行合成或吸收食物中的膽固醇,所以血中膽固醇會偏高,這或許可以解釋「先天型高膽固醇血症」的由來。

每天吃3顆雞蛋,竟然可以降低壞膽固醇!

美國舊金山醫學院的克勞斯醫師(Ronald Krauss, MD )證實少吃飽和脂肪、多吃碳水化合物,會增加這種最小的LDL 、減少較大的LDL以及HDL。這個研究非常顛覆傳統,也就是說,如果你遵守美國心臟協會的建議,多吃澱粉、少吃飽和脂肪,反而會增加真正的壞膽固醇、減少真正的好膽固醇[20]。科學界也越來越清楚,精製澱粉(如糕餅、飯麵、麵包、含糖飲料)才是糖尿病和心血管疾病的共同殺手,我們不要再錯怪脂肪了,好油對身體反而有保護作用。

此外,美國康乃狄克大學最近的研究也證實,每天吃3顆蛋,連續12周,可以減低最小、最緻密的LDL (真正的壞膽固醇)達18%[20]。換句話說,1天吃3顆蛋,會降低心血管疾病的風險。我個人認為,如果再注意蛋和所有食物的烹調溫度、攝取足夠的新鮮蔬果和抗氧化水、充足睡眠與適度運動(以降低氧化壓力),每天吃5顆蛋也無妨。

Q3. 膽固醇是不是越低越好?

一般醫師比較在意「膽固醇過高」問題,很少提到「膽固醇過低」會怎樣,導致很多民眾誤以為膽固醇是壞東西,含量越低越好。

其實,「膽固醇越低越好」是個謬思,千萬不可以有!想想看,既然膽固醇是維持身體機能的重要成分,一旦太低,人體生理運作就會出問題,不但影響健康,甚至還會有生命危險。

共有0則留言

回應文章請先登入會員加入會員。同步分享文章及評論歡迎使用 facebook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