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誰謀殺了台灣?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財經 | 商業趨勢

誰謀殺了台灣?

誰謀殺了台灣?
商業周刊 第1306期
撰文者:蕭勝鴻
《商業周刊》 第 1306 期 2012.11.28

欠債超越義大利
台灣政府隱藏性債務15.7兆元+未償還國債餘額4.87兆元=20.57兆元,約為台灣一年GDP的138%,高於今年第3季義大利債務占比121%。

房價漲幅超過西班牙
西班牙馬德里:1996-2006年房價漲幅150%;台北市:2002-2012年房價漲幅176%。

公務員福利比希臘爽
台灣公務員平均退休後所得替代率為80%~95%,希臘為93%,堪稱世界前兩高。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年輕人失業慘過葡萄牙
台灣年輕人失業率是整體失業率的5.15倍,葡萄牙是2.2倍。

看過上面四個數字,對於台灣經濟問題,你有感了嗎?

總統馬英九競選連任的主軸,在拚經濟,但第二任期過了半年,人民還是在問,究竟這個政府經濟政策在哪裡?這逼得馬英九甚至還開出支票,要求行政院長陳冲一個月內提出「有感經濟」。

然而,一個「無感」的政府,怎麼推得出「有感」的經濟政策?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美國前總統雷根〈Ronald Reagan〉曾說過的一句名言:「政府不是我們問題的解答,它本身就是個問題!」

這正是今日台灣面臨的困境。這個無感政府沒看到的,是台灣悄悄朝向「歐豬四國化」的有感事實。

債務黑洞逾十五兆
十年內恐爆退休金危機

本刊從國家債務占比、公教人員福利、年輕人失業率到房地產泡沫,這四個指標檢視,台灣已經與歐豬四國義大利、希臘、葡萄牙與西班牙相較,有過之而無不及。

當美國正在解決近在眉梢的財政懸崖,點燃台灣歐豬化議題的是台灣面臨的「債務黑洞」,而引爆這層憂慮的導火線就是退休金危機。

根據勞保局資料顯示,如果政府不拿出實際有效對策,預計未來十年內,台灣將上演一連串年金破產,民眾上街抗議的衝突場面!而這筆退休資金缺口,被歸類為政府潛藏性的債務,缺口有多大?根據財政部與監察院統計,超過15兆元!政府承諾負最終給付責任,但一旦政府出面承擔這筆費用,台灣的財政狀況,就是走向「歐豬化」!

因為光是債務占國內生產毛額〈GDP〉比率,加計今年政府累積未償還國債餘額為4兆8千7百億元,對比台灣一年GDP約14兆9千億元,債務占比就超過138%,比義大利還高!

兩大惡果衝擊經濟
以債養債,和低利殺傷力

不僅如此,台灣已經出現了歐豬國家的「末日現象」,台灣年輕人失業狀況慘過葡萄牙、退休公務員所得替代率比美希臘,還有最讓民眾痛苦的房價漲幅也跟歐債國家西班牙,有過之而無不及!

龐大債務勢必造成兩大後果:一、以債養債,二、壓縮利率調漲空間。以債養債不令人意外,但更具殺傷力的是央行被迫壓低利率,進而對金融與經濟面的衝擊!

低利導致的是投機與投資資金,流進了房地產市場炒作,過多的資金進入房地產,沒有實質需求的炒作現象,最後造成房價過高的泡沫,結果使得國內受薪階級、金融機構都被高房價所綁架。

資本市場大失血
對外淨流出創單季最多

資本市場更是重災區,根據中央銀行統計,今年第三季台灣金融帳方面, 居民對外證券投資淨流出金額,高達1百72億美元〈約合新台幣5千億元〉,相當於台股半個月的成交量,同時創下歷年單季最大淨流出紀錄,足以證明台灣的資本市場已經「大失血」。

▲出口表現 連菲、泰都不如
▲小菜塞牙縫 大餅頻漏氣

完整精采內文請見《商業周刊》1306期,全省各大便利商店同步販售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房價 希臘 謀殺 年輕人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