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誰打敗台大?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職場 | 教育趨勢

誰打敗台大?

誰打敗台大?
▲商業周刊 第1328期
撰文者:張瀞文
《商業周刊》 第 1328 期 2013.05.01

當台大學生就業率比台科大低;政大韓語系翻紅;曾瀕臨倒閉的台灣觀光學院,現在一個學生平均有2個工作機會。教育趨勢、就業環境,已經大翻盤!

在你忙著煩惱十二年國教帶來的變化,急著編排孩子的才藝補習,討論大學甄試名單該怎麼填時,請先花十分鐘讀這份報導。

它,將讓我們重新討論什麼叫作「好學校」。

身為父母,過去十年我們費心幫孩子編排的教育之路,可能都錯了。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身為企業主,我們最想找的好用人才,原來不是消失了,而是隱藏在這篇報導的「新名牌學校」中。

「這份報告,真的很令人震撼!」師大榮譽教授吳武典說。《商業周刊》與104人力銀行合作,進行「大學社會新鮮人就業率大調查」,主要鎖定2008年至2010年三年期間,最高學歷為大學的求職者,其畢業後六個月的「實際就業率」。

震撼!入學墊底學校就業率佳

這份報告合計追蹤147所大學、共21萬個社會新鮮人,且每所學校畢業生在資料庫中的樣本,與實際畢業生人數相比,抽樣比率平均都在10%以上,台大工商管理系副教授郭佳瑋表示,這樣的抽樣比例已相當接近真實狀況。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這份台灣首次從真實的資料庫取得,不是透過問卷調查或民調得知結果的大學畢業生就業率報告,不僅規模最大,且最貼近真實。

報告結果,卻讓多位教育界專家感到「很震撼」!吳武典表示,吸收全台1%菁英的台大,就業率表現竟與台灣科技大學在伯仲之間。

台北市家長教育成長協會理事長林文虎則直指,從美和科大到台灣觀光學院、明道大學這些入學成績墊底的學校,竟然可以跑到就業率前段班,這代表,真實的職場已完全反映出這群「二軍」學校的價值。

報告中有四大重點發現,值得注意。

意外!傳統名校掉出領先群

這次的大學就業率排名,主要是從147所大學當中,按實際就業率,取出排名前四分之一為「領先群」。我們熟知的名校:台大與政大、交大,都仍在領先群,但是,成大與清大就業率卻完全掉出前四分 之一,這讓第一次看到報告的人都相當意外,直呼「不可能」!

104人力銀行協理陳力孑表示,面對微利化時代,科技業近年逐漸從量產代工模式轉向設計創新思維,相關設計科系的竄起,導致傳統上以理工優勢見長的成大、清大出現落榜的結果。

若再交叉比較去年104人力銀行對企業人資主管所做的大學品牌力調查:名列品牌力前十名的大學中,成大、清大、淡大、輔大、中山,竟然在此次調查中,掉出「就業率領先群」的名單之外。顯示品牌力前十名的大學當中,有一半不在就業率領先群。

▲肯上船就是你的 一畢業月領13萬
▲準護士出路最廣 航空業也來搶人

完整精采內文請見《商業周刊》1328期,全省各大便利商店同步販售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台大 大學 獨家 所學校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