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小蝦米與日月光80天鬥智實錄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焦點 | 時事分析

小蝦米與日月光80天鬥智實錄

小蝦米與日月光80天鬥智實錄
10月1日,這驚濤駭浪的案件,從冒泡的毒溪水開始……後勁溪德民橋下,看不到魚蝦,惡臭揮不去;一條遭蹂躪的河、十名公務員,讓兩千億大廠在真相面前低頭。(商業周刊1363期,攝影:賴建宏)
撰文者:張瀞文
《商業周刊》 第 1363 期 2013.12.25

對比台灣今年的象徵字是「假」,假油、假食品、假環保……,卻有一群小人物,勇敢追求「真」,儘管代價高昂,甚至危及人身安全。他們,可以保護一條溪;他們,能守候一座原始森林;他們,能為台灣2300萬人的食品安全把關……。相較於高官,這些人都是基層公務員,卻風雨無阻站在第一線,用追根究柢的精神,改變台灣。

「這件事……我沒有光榮感,而是難過。因為,溪裡的魚類、蝦類,碰到這種強酸,就會死掉了。」他是最早發現日月光排放強酸廢水的人,基層稽查員邱義雄,一千多個日子裡,數不清,在高雄後勁溪旁的涵洞中走過多少回。這條溪,水中冒著泡泡,發出刺鼻的酸味;定神尋找,水裡沒有魚蝦蹤跡;河面上看不見的,是生態的死亡。

後勁溪全長21公里,流域面積廣達73.41平方公里,為高雄地區1600多公頃農田的灌溉水源,出海口附近有虱目魚、鱸魚、白蝦的魚塭約50公頃。

它雖然是灌溉水源,但因流經中油高雄煉油廠、台塑仁武廠、仁大工業區與楠梓加工出口區幾個高雄重要的工業區,幾十年來工業區排放的廢水,讓身為在地人的高雄市環保局土壤及水污染防治科(以下簡稱土水科)技士邱義雄,印象中的後勁溪變了面貌。

不只溪水從原本的清澈變成多彩,甚至發出陣陣臭味,溪裡生物也因為常有工廠偷排放強酸物質,讓魚蝦慢慢不見蹤影。邱義雄每次檢測,心情都很複雜,他心想:「做第一線的人雖然不曉得可以讓現狀改變多少,但應該盡自己的一份心力。」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改變現狀關鍵的一天很快就到來。

10月1日下午1點半,邱義雄與同事穿著環保局專有「KAPE」字樣的藍色背心,頂著30多度高溫,外出進行例行稽查,當他來到後勁溪德民橋下,發現有一股不一樣的水流出來,泡泡很多,淹沒溪面。

一般的水因為有高低落差,流沖下來泡泡很快就會破掉,但那天泡泡卻是久沖不破,他推斷,可能是水中COD(化學需氧量)含量很高,於是用隨身攜帶的儀器現場採樣做檢測。

當他看到pH值顯示三點多的強酸數值時,嚇一大跳,趕緊打電話回報科長:「德民橋下的水質異常!」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科長要他往上游追查污染來源。他判斷,德民橋右邊是社區住宅,不太會有強酸的水流出來;左邊是高雄海洋科技大學,就算是實驗室的廢水也不會如此大量,因此大量強酸廢水排出,應該來自楠梓加工出口區的廠商。

掀開採樣槽,一股自來水「氯」味撲鼻而來

工業區廢水有兩種管道排出,一是雨水道,另一是陸放水道,一般工廠如果偷排廢水,大部分會透過雨水道排出。他先到雨水道口,發現是乾的,因此陸放水道口的嫌疑越來越大了。

於是他與同仁趕赴楠梓加工出口區陸放水道匯流口,發現陸放口的水,pH值也是三點多,幾乎與德民橋下相同。

沒錯,強酸廢水就是從楠梓加工出口區排放的!楠梓加工出口區的陸放廢水主要來自日月光三個廠(K5、K7、K 11),他先從距離匯流口比較近的K11查起,正常沒有異狀。

排除K11後,來到K7,當他一掀開K7約40公分乘60公分的「採樣槽」時,一股自來水「氯」的味道撲鼻而來。儀器一檢測,發現K7廠採樣槽的水不管是pH值、導電度幾乎都跟「純水」一樣,雖然檢測過關,但實在太不尋常!

▲科長教我們「賊」!2個月諜對諜,怕人疑心,拐彎蒐資料
▲我們連5天排3班日夜監測,日月光派人來反蒐證

完整精采內文請見《商業周刊》1363期,全省各大便利商店同步販售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公務員 污染 日月光 群小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