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超人氣商圈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生活 | 旅遊

超人氣商圈

超人氣商圈
「6,000盞熱氣球燈海」吸引人潮,鐵花村有招牌風景。區內掛滿彩繪熱氣球燈籠,每一盞燈籠,都是當地老人家與小朋友的創作。
撰文者:吳美慧 攝影:張家毓
《商業周刊》 第 1422 期 2015.02.11

全台有205個商圈,真正具有特色的,卻不到五分之一,為何它們有獨特吸引力,連國際客也跨海來訪?因為,它們有獨門生意經,還有那市井巷弄中,一個人,帶動一群人,改造一條街的故事……。

當來自記憶的浪潮湧入,這城市就像海綿一樣將它吸收,然後脹大⋯⋯,但是,這座城市不會訴說它的過去,而是像手紋一樣包容著過去,寫在街角、在窗戶的柵欄、在階梯的扶手、在避雷針的天線,在旗杆上,在每個小地方,都一一銘記了刻痕。∼義大利作家,卡爾維諾《看不見的城市》

商圈,每個城市都有,我們都知道它,卻對它一知半解。

在台灣,經濟部登記有案的商圈有160個,加上各縣市政府輔導的商圈、民間自主成立的商圈,共有205個;他們都有「聚在一起做生意」的特質,是微型企業的集合體。若以一個商圈平均300個店家估算,台灣有超過6萬個小頭家,在商圈中打拚。

注意到它們,是因為年初的一則訊息,引起我們好奇。

去年逢甲商圈人潮超過1,220萬人,創歷史新高,帶動20億元住宿商機,這還沒加上商圈店家收入。若全台商圈業績向上,豈不成為撐起台灣經濟的大功臣?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我們開始透過資料與採訪,試圖拼出全台商圈現貌。這才發現,雖有兩百多個商圈,許多卻已名存實亡,聯誼會的組織運作,早已停擺;有的因為生意不佳,商家遷出,租金崩跌,商家、房東兩邊輸。有的曾紅極一時,卻因商品多是「Made in China」,缺乏特色,生意一落千丈。

我們討論著,有哪些商圈,如同卡爾維諾筆下,「像手紋一樣包容著過去,……在每個小地方,都一一銘記了刻痕,」富含歷史與文化意義,又兼顧商業價值?

於是,我們先以「具備全台獨賣特色」、「富含在地文化」、「高人氣且形象正面」、「獲得當地居民認同」、「排除有環保爭議或住商糾紛」這5項,做為篩選標準;再進一步,以台灣北、中、南、東各地商圈「之最」,例如產值最高、最有特色、最古老、最創新等,做為挑選條件,共選出22個特色商圈。

我們發現:許多商圈不只在國內紅,也紅到海外去。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例如溪頭妖怪村,與京都「百鬼夜行」的大將軍街結為姊妹街;西螺醬油街吸引來自比利時、澳洲等國際志工進駐,學習修繕古厝;英國知名AA建築學院,選在台中新社舉辦國際工作營;全球頂尖筆記軟體公司Evernote在台據點,挑中迪化街落腳。

我們也發現,這些商圈推陳出新的背後,都有一位靈魂人物。

他們是市集裡的CEO,帶領一群人,以新的思考、新的行動,扭轉商圈的命運。

領導力專家甘尼(Usman Ghani)認為,整合型領導人,能既廣且深的檢視組織內各種人事物,靈活的整合資源,整合傳統與創新,適應新的動態商業模式,以協調合作方式解決問題。

我們採訪商圈靈魂人物,發現他們未必念過MBA,但協調眾人合作、以適應動態環境的能力,卻不比大企業CEO差。

在最庶民的角落,有著最新鮮的生意經。年假期間,不妨到這些商圈走走,台灣的活力,正蘊藏在這些市井巷弄中。

▲西螺醬油街》比利時志工穿梭修古厝
▲鐵花村》後山最美的聲音聚落

完整精采內文請見《商業周刊》1422+1423期,全省各大便利商店同步販售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台灣商圈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