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直擊!《復仇者聯盟》創意基地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財經 | 商業趨勢

直擊!《復仇者聯盟》創意基地

直擊!《復仇者聯盟》創意基地
漫畫英雄之父-史丹.李(Stan Lee)創造出蜘蛛人、鋼鐵人、浩克、雷神索爾、金鋼狼等知名漫畫角色。(攝影.楊文財)
撰文者:黃亞琪
《商業周刊》 第 1433 期 2015.04.29

93歲的美國漫畫之父史丹‧李,他筆下的角色,為好萊塢創造超過五千億票房。他從一個寫訃聞的窮小子,翻身美國總統座上賓。《商業周刊》飛抵好萊塢,專訪這位超級英雄創造者,聽他如何用「有缺陷的英雄,打動全世界的人心」。

《復仇者聯盟2》將挑戰影史最賣座電影嗎?這是今年來,好萊塢電影產業最熱門的話題。

台灣,是全球第一個上映此電影的國家,因為這個人口位居世界第51名的小島,被迪士尼視為全球「漫畫英雄電影票房」最具指標性的市場。在4月26日的上映首週,台灣票房已破第一集紀錄,同時成為該週票房冠軍。

為了揭開台灣人特有的「漫畫英雄電影」情結,《商業周刊》採訪團隊在4月20日,來到加州洛杉磯高級住宅區聚集處的比佛利山莊、南聖莫尼卡大道9440號,就藏著《復仇者聯盟》席捲全球的秘密。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他的卑微出身:
求學時靠寫訃文為生,一度不願承認是漫畫家

全美第一大的藝人經紀公司WME執行董事巴頓(Phillip Button)對史丹.李的評價是:「他在漫威地位,像華特.迪士尼(Walt Disney)一樣,如同創意靈魂人物般。」

今日被讚譽為「美國漫畫之父」的他,一開始,卻認為漫畫是個「不登大雅之堂」的工作。原本父母親給他的名字,其實是「史丹利.馬丁.李伯」(StanleyMartin Lieber),但在他19歲發表第一個作品時,卻選擇用筆名「史丹.李」(Stan Lee)。

出生於羅馬尼亞移民紐約的家庭,成長於美國經濟大蕭條時代,史丹.李的童年,注定歷經磨難。他小時候一家四口擠在僅有一間房間的公寓,他和弟弟睡房裡,父母則睡在客廳的折疊床。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即使生命看不見光點,但年少的他卻沒有就此放棄生存本能。從小成績很好的他常跳級升學,未滿17歲,利用課餘時間到處打工掙學費,他曾經送過三明治外賣、替美國國家結核病中心寫過新聞稿,甚至還成為美聯社訃聞撰寫者等,累積十多個打工經驗。

他最喜歡的一項工作,就是為美聯社寫訃聞。談起這項他最愛的打工經驗,知道我們來自亞洲的台灣,他仔細的解釋說:「當年的訃聞都是預寫好的,當某個重要的人真的去世了,就會拿出來登,我所做的事,就是了解這些重要人的人生經歷,再把這些事情濃縮成一篇小小的訃聞。」

「訃聞是一個人一生閱歷,是一生最後的紀錄。」立志從事寫作的史丹.李,從一個撰寫訃聞的窮小子,觀察美國紐約社會的人生百態,也開啟他看待和理解社會多元價值的眼光。

史丹.李就是在寫訃聞過程中,體會到真實人生,充滿人性缺陷,憑著這點,翻轉為美國漫畫之父。

他的洞悉人性:
有缺陷的英雄,才能引起共鳴

他創造的漫畫英雄角色,強調的是人物面具底下的人性,而非英雄形象本身。他筆下的英雄像普通人一樣,會生氣、有虛榮心,會爭吵,甚至因為付不出帳單而發愁,每個英雄就像生存在你我周邊的親人、同事,或者就是自己本身。

因此,當DC固守城池,只以超人、蝙蝠俠等兩個已稱霸市場的產品線為核心時,史丹.李主導的漫威,開始大量創作期,創造出近8千個角色,呼應美國社會各種不同面向的「英雄元素」。

市民感的語言加上扣緊時代感,史丹.李一舉改寫了漫威疲弱不振的業績,他靠著有常人煩惱的英雄,在70年代,一舉超越市場老大DC的神話英雄,同時也吸引美國年輕人重新回頭看漫畫。

▲好萊塢最會賺片商 用C咖打敗A咖的秘密 
▲他讓鋼鐵人打進大銀幕 問鼎迪士尼接班人

完整精采內文請見《商業周刊》1433期,全省各大便利商店同步販售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直擊 創意基地 盟創 復仇者聯盟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