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全世界35歲正當家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財經 | 商業趨勢

全世界35歲正當家

全世界35歲正當家
信義房屋把員工培訓設計成闖關遊戲,還讓新員工「試用」公司1 個月,鼓勵不適合的人拿雙倍薪水離職。(攝●程思迪)
撰文者:田習如
《商業周刊》 第 1445 期 2015.07.22

35歲以下的千禧世代,有62%正擔任主管職,全球職場和消費規則,正因這群人「打掉重練」!為什麼外資直指他們會毀掉銀行、汽車業?賣玩具、咖啡卻正被看好?

你知道嗎?35歲的年輕人們,真的開始在全球職場當家!

今年起,美國「千禧世代」占職場人口比率達35%,首度超越所有世代,成為占比最大的一群;五年後,他們更將占到一半(編按:千禧世代指1980至2000年出生的人,他們在跨入21世紀的千禧年開始進入職場而得名)。

這群年齡最大約35歲的族群代表,是被稱為「千禧世代第一個CEO」,31歲的臉書創辦人佐伯格(Mark Zuckerberg),他14億用戶組成的虛擬國度,是全球第一大。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全世界職場,正被他們改變……
科技、時尚、醫藥界出現千禧CEO

在傳統飲食行業,全球第二大連鎖漢堡業者漢堡王,執行長史瓦茲(Daniel Schwartz)與投資人關係總監、財務長的年齡,各是34、30、與28歲。

各行各業,已可看見這群千禧CEO的蹤影。根據安永(Ernst & Young)今年發布的跨八國調查,全球已有62%的千禧世代擔任主管職務,其中8成5是在過去五年內升遷。

量變,正帶來質變。科技,讓這群人能以比過去幾代更快的速度竄起;而這群即將在職場與消費市場坐大位的人,也將是史上最沒耐性、講求速成的世代。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傳統MBA管理留不住人才……
他們不為公司賣命,只為自己而戰

一位創業家在《哈佛商業評論》用3個理由稱他們為「無耐性世代」。一、經濟安全感最高:在多年不間斷的經濟成長後出生,他們敢隨時歸零,對放棄現有成就一點都不懼怕。二、資訊能力最強:網路資訊無所不在,他們若厭倦了現有的工作,當下就可下載辭職信,下午就可學習新技能,職涯轉換超容易。三、追求超音速成功。當臉書好友更新狀態,發布新工作與晉升時,他們很容易重新定義成功,對自己的現況不滿意,就想拋棄離開;他們只想「張貼」最佳1%的成就,丟棄其餘不出色的表現。

全球的職場規則,正因為這群人在「打掉重練」!

畫面來到國外。

以前,老闆把員工的假期當作成本支出,越少越好,但現在從維珍航空到數位筆記軟體公司Evernote卻正在推行,有薪假期休到飽,後者還提供1千美元(約合新台幣3萬元)度假補助金,鼓勵休假,沒休滿一個禮拜的假就拿不到補助。

企業開始磨合「三代同堂」……
最好座位給菜鳥、新人離職還有錢拿

改變,也在台灣發生。

以前,中信金控一萬多名員工,早上8點50分就要全員就位,因為老主管認為銀行「慢一秒開門都會讓世界秩序大亂。」現在,同一時間,中信金總部的員工座位區卻「膽敢」稀稀落落。這並非紀律鬆散,而是今年六月起,該公司改為三梯次彈性上下班。

過去,企業要求新進員工簽約,若在公司培養一段時間後離職,員工要付賠償金。但現在,信義房屋卻實施「工作鑑賞期」,從今年四月起,無房仲經驗的新人任職一個月後,可以選擇領5萬元離職金;透過提供離職誘因的制度,公司可確定留下的員工是經過深思熟慮,藉此降低未來的離職率。

這些企業怎麼了?

兩、三年前,大家還只批評這群千禧世代,是吃不了苦的「草莓族」。負評很多,例如在職場上總是快進快出,無法累積經驗的深度;沒有忠誠度,也會讓資深主管擔心是否要傾囊相授,但無具體的變革以因應他們。

為何這一、兩年間,企業們卻願意大改制度以留住這群工作者?與其說他們是全心擁抱,倒不如說,大家已經面對現實。

▲海賊王世代 這樣想工作與人生
▲工作不談意義 就做不下去

完整精采內文請見《商業周刊》1445期,全省各大便利商店同步販售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職場 全世界 全球 千禧世代
廣告
留言討論